即时新闻:

非美货币:趋势之外各自冷暖(1)

订阅
07:36
2010-02-22
欧阳晓红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文 近来变幻莫测的外汇市场让久经沙场的外汇交易高手也 “无语”了……有做欧元的外汇交易员,亏得只剩100美元,濒临破产了,还在问“是否离场?”

节前一周,非美元市场更是上演惊人一幕——非美货币纷纷跌破关键支撑,一度大幅下挫,鬼诡的跌幅居然改变了交易员一直看空的策略,在支撑点附近逆势做多,结果令本想博取短线利润的交易员“竹篮打水一场空”,账户损失数十万元。

其实,配置非美货币资产,除行情趋势之外,更多还在于交易者的心理素质,基于外汇市场各种数据的无常变化,恐很难给出某一时段明确且一致的投资建议,惟试图从中找出内在投资逻辑。

欧元:利空因素多

欧元兑美元已大幅跌至八个月半低位,几乎让所有人大跌眼镜。但短线而言,似乎仍不乏投资机会。一位银行交易员认为,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欧元兑美元调整得比较快,但由此带来的反弹空间亦较大。他说,看空者或许可以“止赢”,看多者则要适时“止损”了。

另一位外汇交易员则给出一周之内的投资建议,如欧元兑美元在1.3750附近遇阻回落时,可清仓做空,如果有所突破则空单止损,待该汇率调整至1.3860附近再次做空并持仓;倘若直接下跌,可在1.3600附近冒险做多,有效跌破1.3550则多单止损观望。

总体上,上述交易员的观点是看平,“中长线看,仍然有机会,但关键还在于把握时机。”

这其间也有看多的投资者,其从2月初开始调整做多欧元,且看高1.4600以上。

与其相反,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范为对欧元兑美元走势的观点是看空。“就趋势而言,欧元区复苏步伐不容乐观,投资者仍然担忧欧元区双底衰退的风险。”他说。

在范为看来,欧元区内“事故不断”,东欧、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先后出现债务问题,高涨的公共赤字和债务将给货币政策操作带来额外的困难。相关几国的国家主权CDS均出现上行,主要国际评级机构也下调了相关国家的主权评级。

再次,去年年底,中美两国补库存小周期叠加,形成共振效应。具体而言,中国2009年以来的第三次补库存与美国的第二次补库存在11月共振叠加,而欧洲库存周期并没有与中美同步,这也令欧元指数承压。

为此,范为的解释是:受几个成员国拖住后腿:2009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下调希腊主权评级,使其陷入财政危机中,以此为起始点,先后又有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财政状况受到投资者的广泛质疑。

其次是被动的拉动:本轮金融危机以来,欧元区的刺激计划最小,因此其经济复苏属于被拉动的复苏,特别受中国的拉动非常明显,但一旦中国开始进行政策微调,欧元区的状况便开始回调。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