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突袭高盛:战斗已经打响 但胜负不明(3)
张斐斐 袁朝晖
06:33
2010-04-26
订阅
 1  |  2  |  3 

华尔街“转门”

华盛顿和华尔街之间的转门依旧敞开。

4月22日,纽约库珀联合学院。美国总统奥巴马回到了他两年前竞选总统时的故地,发表了其执政以来一场关键的演讲。具有戏剧性效果的是,这一星期以来炒得沸沸扬扬的高盛案的主角,高盛CEO贝兰克梵也坐在台下,他打着粉色的领带,坐在第三排的位置上聆听这位年轻总统如何评述证交会与自己的这场战争。

奥巴马将更多的矛头指向了华尔街的游说者们,敲山震虎的同时也给台下的银行家大佬们留了一些面子。最后奥巴马还发出了一个 “邀请”,号召华尔街“加入我们”,支持并进行金融改革。

4月22日下午的事件进展证明,民主党在此事件当中的双簧配合得十分默契。民主党参议院领袖HarryReid在当日的特殊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会在4月26日就多德金融改革方案进行强行表决。这项已经提出的金融改革法案将要求华尔街的银行通过公开透明的清算机构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包括CDO交易),并设立一套新的监管体系来管理这些机构的活动。“我不想再耽误美国人民的时间了。”Reid说。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BobLitan对本报表示,高盛事件已经成为金融改革整个辩论过程的“拐点”。

不过,传统基金会高级访问学者DaveMason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应该冷静看待这周进展,衍生品法案在形成参院的最终版本或是在与众院的协商过程当中会受到削弱,而拆分银行的提案更多是出于政治考量,不会通过。

华尔街的好心情似乎并没有被华盛顿干扰。高盛漂亮的季报使得评级机构维持购买级别,客户也表示会继续合作;而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的季报也超过市场预期。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华尔街投行人士表示,“华尔街又开始了再杠杆化,你看他们的季报,盈利高的都是做高杠杆的衍生品来的。”

高盛最新的季报也显示,一季度之所以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就是得益于交易与投资业务43%的增长,而金融衍生品的投资正在这一项的“股票”收益之下。

事实上,即使是在最为民主党人骄傲的金融衍生品改革上,民主党似乎也给华尔街留了一个后门,这也是现在金融改革当中的一大争议——究竟是以资本充足率和杠杆率等具体规定来限制银行的风险行为,还是将具体细则留给了相关监管者。

“事实上,前者会起到更好的效果,对各家银行也更公平,如果将操作规则的把握交给监管者会引发很多权力寻租”,陈志武说。而在多德的提案当中,并没有对规定表述清楚,给未来的执行留下了操作空间。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