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首家分公司“落子”香港
胡洁 欧阳晓红
2010-11-08 07:10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洁 欧阳晓红 接近中投的人士透露中投首家境外分公司——中投国际 (香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国际)于本周一正式挂牌营业。此时距离它在香港的注册成立日——9月10日,已有整整两月。在当月,中投庆祝了成立三周年的纪念日。

“按照中投发展的既定原则,条件成熟时将在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设立分公司。于是,香港自然成为首选。”上述人士说,在港设立分公司的想法早在两年前已开始酝酿。

                    刘遵义出任董事长

连月来,香港中信大厦27楼的前台接待处一面红色的锦布格外醒目,这里是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信资本)的办公点。但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的资料,这里还将成为中投国际的办公室。

而刘遵义,这位7月卸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并旋即上任中信资本的非执行副董事长,又将再次转换角色,出任中投国际的董事长一职。刘遵义的秘书日前向本报确认了上述信息。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的资料,注册资本为10万美元的中投国际,另两名董事分别是,任职中投专项投资部总监樊功生和公关外事部总监王水林。

今年7月前,刘一直是中投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为这个架构于执行委员会下、首席执行官之上的非常设机构提供公司重大发展战略、境外投资战略和重大决策的咨询。

而相关资料还显示,中信资本是中投国际的法人秘书。根据香港现行法例,香港有限公司必须委任一位香港当地法人或自然人担当香港公司秘书作为法律担保。

这家主攻另类投资的投资管理及顾问公司,业务包括直接投资、房地产基金、结构融资及资产管理。其管理资金超过30亿美元,专业人员超过90人。而在去年8月,中投通过认购增发股份,成为中信资本持股40%的股东,此后三个月,刘遵义获委任成为该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需提升投资独立性

中投国际与中信资源是共处一室,还是合二为一?目前的具体部门架构仍未能得知。追踪研究主权财富基金表现的意大利FEEM研究中心教授比尔·麦金森认为,“虽然目前未有来自直接内部的信息,但对于任何其他地点的分公司,都只会有一个投资决策委员会。”根据他的分析,香港分公司的投资策略将与中投总部保持一致。

对此,上述接近中投的人士也表示,“中投国际的投资策略与中投将无异。作为财务投资者,其投资活动基于商业目的,但不寻求通过投资控制任何企业。”并同样是基于经济和财务目的,在风险可接受的范围内进行资产的稳健和有效配置,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以被动投资、财务投资为主,追求长期的、稳定的和可持续的风险调整后回报。

至于投资方向,也将主要投资于股权、固定收益和另类资产。其中,另类资产投资主要包括对冲基金、私募市场、大宗商品和房地产投资等。

而中投国际的成立,还将方便其投资团队接触香港金融行业和上市公司管理层,令中投海外投资更加得心应手,上述人士称。

因此,作为拥有国家背景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虽强调全球投资基于经济和财务目的,却常常遭遇质疑并致使投资受阻。对此,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教授、MBA副主任王泽基认为,成立于香港的中投国际,应该更加注重保持相对的独立性,“遵循纯粹的商业操作规律,不与国家政策有牵连,才能让中投趋向全球投资集团方向”。

                 海外路径图

“香港之后,接下来还有可能是伦敦、纽约等。”消息人士透露中投的境外发展路径。在他看来,中投目前的想法是,加大参与全球经济与投资对话的力度;密切跟踪全球投资环境变化的趋势,及时调整公司的资产配置;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审慎地投资和管理公司的资产,注重平衡投资组合。

2008年的年报显示,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的中投资产规模已达2975.4亿美元,但全年全球投资额仅为58亿美元,投资回报率为-2.1%。总资产中,1711.5亿美元为长期股权投资,而在其560.5亿美元的金融资产中,股权类资产仅占19.49亿美元。

而截至2009年末,中投资产规模上升至3323.9亿美元,全年新增投资为580亿美元,投资回报率升值11.7%。总资产中的长期股权投资稍涨至2014.1亿美元,而股权类投资大幅攀升至398.3亿美元,在已升至933.1亿美元的金融资产中接近五成。

至于今年,虽然仍未有公开的数据,但中投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汪建熙6月透露,目前投资组合中约25%为股票,约9.4%为对冲基金投资,7%为私募股权投资,8.6%为现金,18.9%用于“特殊情况”。

而根据国际咨询公司摩立特联合意大利FEEM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报告,中投上半年价值73亿美元的投资已占到所有主权财富投资的33%,位列第一。而其3月对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15.8亿美元的投资也位列第三。

摩立特集团中国区董事会主席霍泰德也表示,“中投直到第二年底,最终明确了适合自己的投资之策。”虽然成立之初曾与西方银行有过接触,但主要集中于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及至2008年底全球经济平稳,中投才转向满足经济发展的股票、不良资产和自然资源等方面的投资。他认为,今后中投仍将延续去年的投资策略,并与其他主权财富基金和金融机构加强投资合作。

不过,对于中投将部分业务“承包”给其他金融机构的做法,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教授、MBA副主任王泽基则认为,从长远来看,培养自己的人才和独立的判断能力极为重要——正如巴菲特所说,“别人疯狂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疯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