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间借贷乱象:20%-40%年回报率筹资
倪壁东
2010-12-10 18:2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倪壁东 年末,深圳民间借贷乱象再次卷土重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中小企业有着强烈的资金需求。与金融危机时候由于企业经营环境恶化造成资金紧张不同,当前很多企业资金缺血的原因在于企业发展前景良好所带来的扩张冲动。 

据统计,深圳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占深圳市总数的87%,创造的GDP占全市的65%,但中小企业目前的融资满足度却不足30%。政府如何在相关制度上进行创新,才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道。 

民间借贷乱象 

煤炭、农产品、有色金属……,这些最近被热炒的投资概念成为现在深圳众多民间信贷公司的噱头。 

为了吸揽民众资金,这些公司除了紧跟市场热点之外,还以当下最流行的投资理念吸引老百姓: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绿色产业……;不过在这些公司眼花缭乱的宣传技巧背后,相同一点就是许诺令人吃惊的20%-40%的年利率吸引投资者,已达到筹集资金的目的。 

2010年岁末时节,在深圳盐田区大梅沙街头深圳明泽环保公司挂起彩色气球、搭台举行进行“投资抽奖”活动。彩色的气球里放着金额不等的“代金券”,该公司承诺参与者每投资1万元,就可以砸破一个气球,获得里面的“代金券”。 

如此明目张胆吸取公众资金的并不只是这家公司,位于深圳国贸大厦的“广东省仁化县丹霞佳大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同样从事“吸收公众存款”业务。该公司经理向媒体透露,他们在深圳已有五六百名投资人,而最高单笔吸揽资金竟达1300万元。 

据这位经理说,深圳目前从事“吸收公众存款”业务的公司已超过百家,而且这些公司之间形成了残酷的竞争,相互之间都会研究对手的情况,包括年息是多少,优势在哪里,每家公司是通过什么方式吸取民间资金等等。 

小企业资金缺血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民间非法“吸金”公司,有些是纯粹是诈骗,非法吸揽的资金立即被瓜分掉;也有一部分公司通过高利率吸取民众储蓄,然后再把这些钱以更高的利息放贷给急需资金的企业或个人,后一种情况即是俗称的“高利贷”。 

徐女士是深圳一家酒楼的主管,每天到酒店吃饭的顾客是一批接一批,生意好得让她忙不过来。她告诉记者,该酒店的老板一家全都是从事餐饮业,现在生意很好,想增开分店,但就是缺乏资金。 

 “2009年酒店的普通员工一般每月1000多元,现在1500元都招不到人,每家店需要20来人,光工资每月就得30多万,涨了50%多。如果新开一家店,前期还要进行装修、垫付铺租,这样算算新开一家店,头一年要有近100万元的资金才能运转起来。” 

这些钱不算多,但是对于徐女士所在的这类小企业来说,却是一个发展的瓶颈。据统计,深圳中小企业超过32万家,占深圳企业总数的90%以上,但中小企业目前的融资满足度却不足30%。 

徐女士的老板也尝试过向银行贷款,可是发现这条路根本走不通。“银行需要企业利润收入证明、行业发展预测、详细的财务报表,像我们这类小企业哪里有这些东西,因此很难贷到钱。” 

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徐女士帮老板出了一个主意,向民间借贷机构借钱,俗称“高利贷”。深圳有很多这类的民间借贷机构,其中不少给出的条件还很诱人。徐女士看到某信贷机构在其公司网页上承诺:企业贷款无须抵押、担保,额度可高达300万元,而贷款条件则只要是深圳工商局注册时间一年以上的中小企业,并有银行对公账户等等。 

不过她联系上之后才知道这只是一个幌子而已。“他们并不是无抵押,如果企业贷款,需要企业年经营额2000万才能贷款500万,如果小企业贷款200万,则需要房产抵押,或者公证放款等,而且利率很高,月息2.5%,相当于年利率30%。” 

亟需政府制度创新 

王怡雯是台湾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她刚刚到深圳参加会议,她对深圳民间借贷的这种乱象很感触。因为台湾过去也有类似的问题,不少台湾中小企业由于贷款难,导致民间高利贷乱象丛生。不过据她介绍,现在台湾政府部门通过制度创新有效地解决了小企业资金缺血的窘境,从而使得民间高利贷的泛滥得到很大程度的遏制。 

为了帮助一些微小型企业资金融通,2009年台湾的县市政府提供了市级别的信用保证基金,专门针对本地区的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这些市级别的信用保证基金是随到随申请,各地社团、财团、银行、政府多力合作,小企业不需要找很多担保,基金由政府担保、运作也由政府负责,银行、财团主要是注入资金。” 

针对中小企业财务报表不齐全、不规范的现象,台湾有社会提供的“中小企业联合辅导基金”,专门聘请专业财务人员,对中小企业进行专业指导,帮助企业制作规范的财务报表。 

“现在,在台湾,就连菜市场摆摊的小企业,只要有营业执照就可以申请贷款,其上限是50万新台币;如果是高科技产业的小公司,额度上限是250万新台币。” 

王怡雯认为,治理混乱的民间借贷市场,不仅需要靠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打击民间非法借贷机构的有力措施,而且应该在制度上进行创新,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这才是治本之道。在这方面,深圳可以借鉴台湾等各地区的先进经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