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再加息“靴子”未落
肖君秀
2010-12-13 16:3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 11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5.1%,其中市场预料收缩流动性抑制通胀的手段之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已落定,而年内剩下的半个月时间里是否还会加息?市场认为仍然存在可能性。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侯振海认为,经济数据显示,通胀风险进一步上升,而央行选择再次提高准备金率,目前就判断年内不会加息为时过早。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广福也认为,“加息可能性降低了一些,但并不能完全排除,但比前期的预期要降低了很多。” 

在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抑制流动性作用有限,“由于央票利率倒挂严重,央行利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难度大增,因此只能采取不断提高准备金率的方式。但这一方式对于流动性抑制的作用相对较小。” 

12月10日,央行宣布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六次上调,此次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8.5%的历史新高位。 

徐广福认为,物价压力仍然很大,央行为回收过多的流动性,未来将继续采取措施,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1万亿元,“这么大规模远远超过经济发展的需要,造成流动性非常充裕。”他认为,明年前半部分CPI数据将会“非常高”,虽然年底很多企业需要资金加息的可能性小,但明年加息压力很大。  

徐广福还表示,5月份CPI数据虽然高达5.1%,但还是在政府通过物价管控措施达至的,所以说通过这个数据还未能完全反映出流动性过度充足造成的通胀水平,所以回收流动性过剩的压力还相当大。 

中金公司认为,是否加息以及何时加息会影响市场的走势。中金公司的上述报告中称,市场对于后期政策的预期仍是主导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但在未来政策明朗之前,市场保持箱体震荡的格局可能不会出现大的改变。而随着对于加息时点预期的明朗,市场可能出现一轮反弹。 从中期看,央行是否在年内加息,可能会使得市场演绎出不同的走势。 

中金公司表示,如果央行在年内加息,市场中期走势将更加稳健,股市反弹的持续性和幅度会更大。这是由于投资者对于政策滞后风险的担心会有所下降。如果年内不加息,市场在年底前后也可能会有一波反弹,但是最终涨幅和持续性可能会显著小于前一种状况。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