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南方高于北方 东部高于西部
张云
2010-12-14 11:0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12月9日,由交通银行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第一财经和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等单位合作推出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发布。该指数旨在通过对全国26个省市的调研,来反映国内小康家庭对宏观经济环境、收入增长以及投资的感受与信心,综合体现该群体的财富景气状态及其发展趋势。

本期的财富景气指数为131,比上期略低,但整体上看,受访家庭对中国财富景气的评价仍处于景气状待。其中收入增长、经济景气、投资意愿三项分指数呈现一涨、一跌、一平的状况。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表示收入增长指数较上期有所上升,主要来自于受访者对投资收益增加的信心。虽然受近期物价上涨,家庭日常支出增长,储蓄下降等因素影响,小康家庭对于家庭财务状况的乐观程度相比上期有所下滑。但由于受到受访家庭对未来投资收益的信心回升影响,投资收益指数在本期有了显著提升,使得家庭整体收入增长指数较上期略升。从区域上看,除了西片区(成都、西安、昆明、重庆、贵阳)对收入增长的信心有所下滑外,其他各城市对收入增长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西片区家庭财务状况指数和投资收益指数均下滑较多。尤其是日常开支和住房支出的增多。支出的增多加上预期的个人和家庭收入状况并不乐观,使得西片区的收入增长指数走低。从投资产品类型看,黄金、股票和基金是目前投资者认为投资收益较好的产品,对未来预期收益较高的是股票、基金、黄金和收藏品。

调研显示,被访者受高物价、高房价等因素影响,经济景气指数比上期明显下滑。从区域看,除京沪深的经济景气指数比上期137有所上升,为144。国内其他城市的经济景气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西片区和北片区(北京、沈阳、石家庄、济南、天津、哈尔滨、太原、长春)下滑最明显,分别由上期的137和144,回落至本期的125和129。

被访家庭对于流动资产的投资意愿仍高于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预期流动资产投资指数略有上升,而预期不动产投资指数有所下滑。综合以上影响,投资意愿指数与上期基本持平。从区域看,京沪深三城市和南片区(广州、深圳、福州、武汉、长沙、海口、南宁、南昌)对预期的投资环境较有信心,投资意愿也较强。北片区对于经济景气较不乐观,投资收益也不佳,因此投资意愿较弱。调研显示40岁以下年轻群体对于流动资产的投资意愿较40岁以上群体要高。此外,年收入在4-10万的家庭对于流动资产的投资意愿比上期降低,而年收入30万以上的家庭投资热情依然较高。从投资种类来看,受访家庭表示未来会增大投资的类型主要是黄金、股票和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

相比流动资产投资,受访家庭对于不动产的投资意愿仍然较弱。与上期相比,西片区和北片区受访者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有所减弱。年收入在30万以上的家庭对于未来不动产的投资意愿比上期有所增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