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猜测央行政策窗口期 股市债市或平淡跨年
倪壁东
2010-12-17 18:2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倪壁东 上周四,三年期央票的暂停发行,成为第二天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先兆;本周四,三月期央票发行规模锐减八成,央行通过央票回笼流动性能力受限,连续五周资金为净投放,面对汹涌的流动性,这是否成为央行年底再次动用货币工具的迹象呢? 

当前,提高准备金率和加息成为资本市场的双重阴影。在此背景下,股市、债市、私募行业在年关临近的节点将如何表现呢?  

猜测央行政策窗口期 

央行通过央票回笼流动性乏力,而近期注入市场的资金数量已经接近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的资金量。面对依然汹涌的市场流动性,央行再次动用货币工具已成大多数市场人士的共识,只是政策窗口的具体时间成为当前市场最热的猜谜游戏。 

本周四(16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10亿元三月期央票,较上周50亿的规模锐减八成,其收益率连续第五周持平,为1.8131%。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正回购200亿元、到期央票 320亿元,合计到期资金520亿元,而经过周二和周四各10亿元的央票发行后,本周央行共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500亿元,连续五周资金净投放,其注入市场的资金总额为2800亿元,而最近一次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对应的资金冻结量约为3500多亿,两者相差不多。 

与此同时,中国的流动性过剩现状依然严重。11月末M2余额 7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高于市场预期。境外资本正加速进入中国,10月新增外汇占款5190.47亿元,创下自2008年4月以来新高。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对于目前央票的地量发行导致央行回收流动性乏力,对此央行能够采取的措施有两种可能:一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二是通过加息,适当恢复央票的活力,因为目前的央票发行吸引力不高,主要是由于央票的一级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所导致的。因此年底央行很有可能再加息一次。 

一位固定收益市场的研究人士也认为,央票发行处于地量,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是主要原因。但是该人士认为,央行最近应该不会有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加息的可能。因为12月10日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其实际执行期是12月20日开始,因此这段时间市场的流动性偏紧,如果年底再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可能收得过紧。因此时间的窗口期不会在年底。 

而国联证券研究所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则表达了第三种观点:中国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但是年内不会加息,要等到明年1月份或1季度才可能。这是考虑到美国宽松量化政策和加息对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多重因素而下的判断。但是央行为了回收过剩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在年内或者明年1月份会再上调1次。 

接受采访的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认为,根据央票的地量发行规模猜测央行再次动用货币工具,这只是一种市场信号,很多时候是市场的一种条件反射,加息是由于通胀,但年底央行再加息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话,政策的动作也太过频繁了。 

资本市场或平淡过年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年底资金面较为紧张,市场缺乏赚钱效应,股市观望气氛很浓,因此股市不会有很大的波动。鲁政委认为,即使央行年底动用紧缩性货币工具,那么股市未必会有负面表现。这个主要看资金的净流量,比如12月10号,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股市反而上涨了。这是因为12月份财政存款集中释放1万多亿,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只回收了三四千亿,因此结果是资金净流入推动股市上涨。 

上述固定收益市场的研究人士则认为,债市年底波动也不会很大。因为年底是会计年度的结算点,各机构有资金回笼的需要,因此在债市上不会进行大规模的配置;另一方面,从今年10月到12月,市场对央行动用紧缩货币工具一直有预期,现在在这段时期央行已经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各一次,市场在政策层面的利空出尽,债券的收益率将下降。相关资料显示,本周三一级市场新发10年国债中标利率为2.77%,明显低于机构预期,同时获得2.21倍认购,创出年内10年国债发行的次高水平。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在中国长期处于流动性过剩的情况,看好周期性行业和资源品产业,特别是煤炭和水泥行业。由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依然很高,宏观经济环境比预期好,因此对煤炭和水泥都有很大的需求;而从供给面看,水泥行业作为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行业之一,明年其供给将偏紧;对于煤炭行业来说,其供给主要是山西、陕西和内蒙古。是山西由于煤改使得其产能受到限制,而陕西和内蒙古则由于运力的原因没办法将煤炭运输出去。所以从整个产业看,煤炭和水泥这两个产业,供给将无法满足需求,因此该私募人士认为这两个行业潜藏投资机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