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香港董事长刘遵义:须关注短期资本流动影响
胡洁
2010-12-22 18:3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洁 中投香港董事长刘遵义22日表示,短期资本流动规模过于庞大,对于部分没有足够承受能力的经济体将产生严重影响。他认为全球资金流动性上升引发的短期资本流动,并由此给各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在金融危机中充分反映出来,希望G20未来将能够关注短期资本流动影响。

虽已加入中国主权基金中投海外首家分公司两个月,刘遵义作为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此次将以客座教授身份与前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及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等人在明年1月开授“全球金融菁英领导研讨班”,参加者将包括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的主要官员及台湾证券交易所、香港金融监管机构高层主管。

对于今年以来全球汇率的大幅波动,刘遵义表示中投公司的投资策略主要为长期投资,不需要投资于流动性较高资产,与人民银行持有流通性较高的外汇债券的投资策略不同。

日前,有报道称由于欧洲和美国市场下跌导致中投承受10%的损失。刘遵义重申中投并未持有欧美债券,因此未有按市值计算的损失。但他未有正面回应,中投未来会否应金融市场转变而改变投资策略。

而对于目前内地的高通胀,刘遵义则认为要认清背后的原因。他指出,通胀上升有8成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导致的,不需要太过担心。目前,钢铁、玻璃、建材等出现大量过剩,难以推高商品价格上升。但他特别指出,目前内地最严重的问题是警惕资产价格的上升,应该着力控制地产泡沫的形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