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涉嫌助雷曼财务造假被诉
刘玉林
2010-12-23 10:0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玉林 12月21日,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Andrew Cuomo)对安永会计事务所正式提起民事欺诈诉讼,指责安永作为雷曼审计师的7年间涉嫌协助其粉饰财务报表,并指出“作为审计师,安永从雷曼收取了1.5亿美元的审计费用,必须对这起财务造假承担自己的责任”,此时距雷曼破产已有两年之久,而现在正是美国严打金融诈欺风声鹤唳之时。 

被指粉饰财报 

安永和雷曼两家公司从2001年开始合作,直至2008年后者倒闭。上述诉讼书中指出,从2001年开始雷曼就一直在进行回购105(Repo 105)的交易。该交易一般在季末将其持有的固定收益证券转给欧洲银行来换取现金,再以这些现金来偿还债务从而降低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债务水平,几日后再以更高的价格回购上述证券。而对于上述交易行为,雷曼在财务报表上将其记为“销售”而非“贷款”。据称此举可使雷曼的财务状况从报表看来要实际情况好得多。 

库莫认为,雷曼的以上行为违反了GAAP(美国的现行会计准则)中关于财务报表“不得误导”、“公允披露公司财务状况”以及“不得遗漏重大的能展示公司财务状况的必要信息”的条款,而安永不仅非常清楚该雷曼的Repo 105回购交易模式的各方面情况,也明白该做法违反了会计准则。而安永作为雷曼的审计师,不仅未对该做法提出异议,甚至建议雷曼利用美国会计准则(FAS)140条款处理上述交易。 

FAS140条款规定,公司售出的资产应保留在公司账面上,直至公司同意按售价98%-102%的价格将其购回,如果回购价格超出该区间,则该交易可视为销售而非贷款。而雷曼正利用此漏洞,同意按售价105%的价格购回所售资产,并将此交易记为销售,将资产从资产负债表上移走,但是在出售资产的同时还签订了一份远期合同承诺购回,因此风险并未真正转移。 

在上诉起诉书中,库莫称“在2007年至2008年期间,雷曼面临的流动性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安永发现雷曼大幅增加了Repo 105交易以避免崩溃,在这个关键时刻投资者更需要了解真实信息以决定是否持有或购买雷曼的股票,但安永却帮助雷曼欺骗公众以掩饰该公司不断恶化的财务状况,特别是其债务状况。” 

库莫称上述业务手法为雷曼兄弟暂时性转移的资产多达500亿美元,并要求安永退回7年来收取的1.5亿美元审计费、赔偿投资者损失。 

安永否认了检察官的上述指控,并表示雷曼的交易符合通用会计准则。 

“不安”的四大 

作为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全美第二大会计师事务所,安永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主要的业务包括审计与鉴证、税务咨询与筹划、财务咨询。安永近年来风波不断,在2009年,安永香港因涉及修改上市公司雅佳控股的审计底稿而赔偿2亿美元,随后又卷入泰兴光学利润水平造假一事以通过赔偿3亿港元达成和解。  

除安永外,四大会计事务所中的其他三家近年来也并不太平。今年以来,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在不久之前起诉德勤前合伙人称其涉嫌内幕交易,而2007年。德勤也曾遭到科龙股东、航天机电起诉。而作为全球最大的会计事务所,也是雷曼破产清算人,普华永道曾在2009年因可能审计不实被中建材投起诉。此外,毕马威之前因达娃之争而遭遇违规丑闻,今年5月也因涉及审计疏忽、违反责任而被遭泰兴光学诉讼。 

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华尔街的调查和诉讼接踵而至,不久之前,美国司法部表示,自从加大力量打击针对个人投资者的骗局以来,3个半月时间里,已经对金融欺诈案件中的数百人提出了刑事和民事指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