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对外银行提出新兴领军经济体概念
刘真真
2011-01-27 10:4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真真 1月26日,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表示世界经济增长重心继续向新兴市场转移,指出关注焦点也应由金砖四国转向新兴领军经济体Eagles。
西班牙对外银行认为应该从经济增量,而非GDP规模大小来衡量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通过这一标准,预计将有10个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会超过G6国家的平均水平,这十个经济体也就构成新兴领军经济体Eagles,Eagles成员除了包括原有的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还包括其他六个经济体,分别是韩国、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土耳其、埃及和中国台湾。
西班牙对外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新兴经济主管艾西亚认为Eagles概念比一般公认的,比如Bricks(金砖四国)更具有弹性,它并非一个结构性的静态概念,而是基于对经济体增长预期而建立起来的,同时也会视未来几年经济增长前景,加入新的成员。在西班牙报告中,一共11个经济体具备成为Eagles的基本特征,也就是nest country,即一份被称为“鸟巢”观察名单,报告指出任何一个在未来10年里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超过G6(G7国家除去美国)平均水平的经济体就能成为BBVA Eagles的一员。
据西班牙对外银行报告资料显示,在Eagles“鸟巢”里的11个国家(按贡献由大到小排列)分别为尼日利亚、南非、泰国、哥伦比亚、越南、孟家拉国、马来西亚、阿根廷、秘鲁和菲律宾。另外报告还指出Eagles及其“鸟巢”中新业务的81%将来自亚洲,如果去除中国和印度,这一数字将减少至40%。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