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反洗钱局现任局长唐旭去世
胡蓉萍
2011-02-10 15:0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本网从央行权威人士处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博士生导师唐旭,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1月31日17时10分在北京301医院逝世,享年56岁。

唐旭,1955年生,四川乐山人,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博士。

央行在讣告中称:唐旭同志1975年11月参加工作,198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官员的唐旭,他历任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副主任、主任,人民银行培训中心副主任,人民银行北京培训学院院长兼研究生部主任,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主任,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兼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生部主任,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

他同时还是一个学者型、研究型官员。作为经济学家的唐旭有着丰富的研究成果,包括一批有影响力的专著、译著、论文。专著代表作有《金融理论前沿课题》(二辑)、《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主编并翻译《外国金融名著译丛》(10本)。论文代表作有《不良资产、税收与银行准入的开放》、《论稳健的货币政策》等60多篇。

央行反洗钱局研究员宋泓均2月10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他的领导:“他每天晚上工作到8点才回家,对下属工作要求严格,很敬业;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很少应酬,很廉洁;非常支持下属的学术工作,给我《中国洗钱犯罪对策学》一书写序,并鼓励我;性格积极乐观向上,学生遍天下。”

央行另一个司局级官员这样向本网记者评价他:“中国的金融工程研究是从他手里开始做起来的。他写了很多文献,倡导重新认识反洗钱,从中国国情出发重新理清思路,做了个中国反洗钱战略的文献,国务院已经批了。”

目前央行反洗钱局由副局长刘争鸣主持工作。刘争鸣为原央行国际司欧洲代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