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入盟金砖国家 非洲矿业合作或迎大发展
陈旭
2011-04-20 13: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旭  2011年4月13日至14日在三亚举行的金砖五国峰会上,南非成为了金砖国家的新成员。南非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枢纽,在资源领域经验丰富,并拥有相对良好的基础设施。

在峰会期间的论坛上,标准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庞凯歌(Craig Bond)先生向来自金融服务以及贸易和投资界的商业领袖重申了标准银行对中国的承诺,并再次表明标准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该集团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

南非是重要的资源大国之一,拥有稳定而成熟的矿业。南非拥有80%的世界已知有经济开采价值的锰矿储量,以及84%的全球可开采铬铁矿储量。非洲其他地区也遍布矿业机遇。在新兴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推动下,尤其是传统金砖四国对铁矿石、锰、铜、钴和铬的需求推动下,新矿业项目几乎遍及各个主要的矿产储地。

标准银行预计,非洲每年新增的基础设施需求为400亿美元。非洲迫切地需要通过公路和铁路连接内陆生产设施和口岸、释放巨大的资源潜力。南非政府已经开始进行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升级;南非的建筑业也在考虑建设新项目,在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之间建立起多条交通线路。

2008年,工商银行斥资55亿美元购买了标准银行20%的股份,成为其最大的股东。在此之后,标准银行帮助工行完成了一系列的矿业项目,如2010年,南非标准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和中国信保的俄罗斯远东铁矿项目完成了融资技术咨询服务,显示其在新兴市场、矿业与金属领域以及跨境交易方面的专长。今年初,又帮助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完成对巴西七家输电公司100%的股权收购,交易总额达18亿美元。此收购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巴西规模最大的投资之一。

“金砖五国峰会为五个新兴经济体提供了探讨矿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如何鼓励外国投资,从而促进就业、创造新岗位的平台。通过官方机制相互沟通、了解彼此不同的社会经济挑战,能够更加明确和理解金砖五国建立合作关系的必要,也让现有的合作关系更加有规可循。金砖国家也应该从非洲日益增长的消费市场中获益。”庞凯歌说。

记者获悉,目前标准银行已经在和中国的相关的企业进行在非洲的矿业合作,包括矿产购买等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