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市公司分红排名 公用最慷慨 地产最小气
张勇
2011-04-26 07:03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截至4月21日,包括A、B股在内的2200多家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已有1831家披露了2010年年报。在已经发布年报的公司中,共有1622家公司盈利,占比高达88.59%。如此好的业绩,上市公司分红无疑成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Wind数据统计显示,就目前来看,各行业分红总额均值为188.84亿元,股利支付率均值为28.56%。

分红两极化

金融服务行业无疑是2010年最赚钱的行业,全行业实现净利润7218.12亿元,同时分红额度也最高,其次是采掘行业实现净利润2087.95亿元。

而从股利支付率来看,公用亊业行业 2010年共拿出净利润的46.97%回报给投资者,无疑是最“慷慨”的行业;而最“小气”的行业是房地产,全行业净利润虽然较为靠前,但股利支付率却仅有14.07%,不到平均值的一半。

与往年不同的是,上市公司分红出现了极端的情形。已经实施分红和已经发布分红预案的有915家公司,在高送转、高派现记录屡被刷新的同时,却有三成公司2010年“一毛不拔”,没有任何分红,剔除ST公司外,其中竟有110家“铁公鸡”在过去五年没有一次现金分红。

而在我们排除的2008-2010年三年中股利支付率最好的前20家上市公司中,大盘蓝筹股及业绩优异的公司不在少数,例如2010年的宗申动力,2009年的宝钛股份以及2008年的中国铝业、中国平安等。

而后20名公司则相对复杂,较之不分红的上市公司而言,它们还是向投资者进行了一定比例的分配,但与其盈利相较而言,显得较为吝啬,这或许有公司自身的考虑,也可能是公司治理的问题。

再融资需求对分红的意义

有意思的是,最“小气”的房地产行业却同时也是唯一难以获得再融资机会的行业,由于分红是再融资的门槛之一,失去再融资机会的房地产行业也似乎最缺乏分红动力。

2008年8月,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规定:上市公司想要融资必须不低于利润30%的分红。

而在此之前,证监会曾坦率承认:“证监会曾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整体状况进行了研究分析,注意到部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缺乏持续性、稳定性的长期制度安排,现金分红政策的执行缺乏透明度。”

因此从2009年开始,分红被上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受到各家上市公司的重视。但2010年4月份以来的地产行业调控,使得本来对融资有着巨大渴望的房地产公司陷入全行业的融资困境,证监会至今尚未对地产公司的再融资松口。

不少地产类上市公司负责人都对本报表示,“分红水平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对未来形势的预估不够乐观,留存利润以备资金上的需求,另外也的确是因为没有再融资的希望之后,分红的动力也下降了很多。”

持续分红带来的投资价值

分红水平是资本市场成熟与否的标志。一个正常健康的市场,除了拥有融资、价格发现、资源配置等功能外,还有相当重要的投资功能。

而投资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投资者低买高卖获取差价,这多属于短期投资;另一种是长期稳定投资获取分红回报。而后者对于前者来说,是更为持续可靠的一种投资方式。

业内人士指出,现金分红既可以清晰地反映出一家公司的经营水平和业绩质地,也是股市长期投资的基础。上市公司分红使投资者获得的分红收益将具有可预见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强化投资者对持股公司进行长期投资的理念,减少仅仅为赚取差价而进行投资的行为,逐渐培养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者。

在西方成熟市场,上市公司均有着透明的股利政策和长期的分红措施。多数公司一般都有事先确定的目标分红金额或分红率,即便公司当期盈利降低甚至亏损,公司也力争保持既定股利政策。通用汽车、可口可乐、美国铝业等股票数十年来保持一定数额的派现,其股票被兼项固定收益和成长价值的投资者长期持有。

在“金砖国家”中的巴西,该国公司法要求股份公司必须在其公司章程中规定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盈余进行现金分红,且比例不得低于盈余的25%。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等国的公司法也要求股份公司每年必须拿出一定比例的盈余进行现金分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