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谴责道琼斯通讯社
程志云
2011-05-17 17:5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昨天,道琼斯通讯社的一篇报道触怒了中国的银行监管当局。 

5月16日,道琼斯通讯社援引某知情官员的话称,因年龄均到达65岁的退休年纪,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分别将于今年8月份及7月份退休。而工行现任董事长姜建清即将调任银监会。 

对此,银监会在16日晚间即挂出了简短而措辞严厉的谴责函。 

该声明指出:针对道琼斯通讯社关于“刘明康主席将于8月卸任”的报道,银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该报道严重失实,银监会谴责道琼斯通讯社不负责任的行为。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坊间对于下一任银行监管机构的掌门人的人选就有诸多猜测,道琼斯通讯社的报道内容也只是其中的版本之一。 

“不过,这些揣测目前仍停留在捕风捉影的层面上,无法得到权威机构的公开证实。”他说。 

各种版本的民间传说流传甚广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内金融市场乃至国际金融市场对中国金融监管政策的走向都极度敏感。 

资料显示,刘明康出生于1946年8月,于2003年出任银监会主席。 

众所周知,刘明康主席在任期间带领银监会建立了整套商业银行风险监控、防控体系。在金融危机之后,将巴塞尔最新的监管指标体系引入中国银行监管制度中。 

2008年4万亿刺激政策推出之后,刘明康主席率先提示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信贷等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并推动对商业银行的信贷清查以消除这些隐患。 

在本轮通货膨胀之前,刘明康主席也带领银监会较早参与宏观调控,通过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率等指标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以及叫停银信合作,更早的着手控制商业银行的信贷冲动,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实际上,在通货膨胀和经济减速的双重夹击之下,刘明康主席当年所担心的风险隐患都可能成为现实。国内外的研究和评级机构对于中国金融体系安全的担忧正在日益增加。 

“而就在这些未雨绸缪的、谨慎的监管政策开始得到更多理解的同时,大家都非常关心,银监会的掌门人更迭会带给金融监管哪些方向性的变化?目前这种比较严苛的监管政策是否会有所放松?”接近监管层人士称。 

中国保监会的讳莫如深和银监会的愤怒其实也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中国的高层官员调任是最神秘,也是最难以预料的。 

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可能知道时间表和人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