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银国际:人民币国际化在亚洲有望分五个阶段推进
刘真真
2011-05-24 16:3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真真 5月24日,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信银国际)发布报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有望在亚洲分为五个阶段推进,其中香港及澳门已经起步,东盟国家将是第二阶段地区目标,其余三个阶段依次为蒙古,北韩及中亚国家;南韩及台湾;最后为其他亚洲国家。

信银国际高级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师廖群指出,探究哪些国家和地区将会接受人民币作为国家货币之一有三个特征,一是与中国紧密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二是相对中国而言较小的经济,贸易,投资和金融市场估摸,三是与中国的一些特殊的政治及文化方面的关系。他强调现阶段亚洲国家和地区相对来讲更可能接受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之一,香港在过去七年间人民币业务出色发展,现已被确定为中国人民币离岸中心,但是目前香港人民币投资市场有限,还未形成自我循环的市场。

廖群表示紧随香港之后,东盟成员国也将逐步接受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新加坡作为东盟的贸易和金融枢纽,也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投资者和投资目的地,正蓄势成为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

此外,报告指出尽管从中国角度看,蒙古、北韩及中亚五国与中国贸易量微不足道,但这些国家在经济上对中国高度依赖,中国与其的政治关系对双方也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南韩及台湾经济体在对中国内地的出口和直接投资方面也与中国内地有着非常强的联系,这意味着这两个地区的部分企业和居民将会在某个阶段愿意使用人民币来进行与中国内地相关的贸易和投资活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