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法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中国依然表现强劲
欧阳晓红
2011-05-30 08:0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2010年以来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之后,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会放缓,但是中国经济增长依然表现强劲。” 

5月26日,科法斯在其首次携手中国平安于北京召开的2011年全球贸易风险论坛上如此表述。 

其实,受多重负面因素的影响,今年4月科法斯已将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4%下调至3.2%。影响这一决定的负面因素包括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日本作为当今全球化生产链中的重要角色,其地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新兴国家为了抑制通货膨胀而采取更为紧缩的政策所带来的经济放缓。 

科法斯对2011年增长预期为:美国2.5%,日本0.3%,欧元区1.3%,新兴国家5.6%,中国8.8%。 

就此,科法斯首席执行官 Jean-Marc Pillu表示,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但是步伐缓慢,对复苏放缓的预期来自于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新兴市场更为收紧的政策显示通货膨胀成为最严重担忧。 

中国资产泡沫警示

 “虽然经历过一年的经济复苏,但我们预测中东地区的政治动荡与新兴国家的经济过热将导致全球贸易风险上升。然而,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强劲,预计2011年的增长将在8.8%。”Pillu先生说。 

事实上,自2003年, 科法斯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紧密合作,推出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为中国企业提供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保障其在中国交易过程中买家不付款风险。经过8年的发展,平安为国内30个行业的500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截至2010年底,平安已累计为超过3000亿人民币的国内贸易营业额提供保障。 

科法斯认为“十二五计划”的经济刺激政策会继续促进2011年的中国经济。科法斯首席经济学家Yves Zlotowski表示:“随着中国家庭收入的增长和政府对刺激国内消费的持续努力,家用电器行业和医药行业都会在2011年有强势的增长。 

然而,科法斯认为对于中国资产价格泡沫目前应给予注意。政府机构已经实施了紧缩货币政策,出台了最高信用限额的量化条款,并采取了相关措施打压高端地产泡沫。官方信贷量已减少,然而中国的银行(通过信托基金)增加了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以外的运作,所以信用风险依然是个问题。 

此外,中国的高通胀率仍值得关注。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尽管从3月的5.4%略降至4月的5.3%,但是仍然居高不下。科法斯预计2011年全年中国的通胀率在4.6%,较之2010年的3.3% 大幅升高。Zlotowski先生认为:“2011年的通胀压力预期依然显著。低附加值的公司容易出现现金流问题,最终很可能导致信用违约。”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累经济增长

欧洲方面,科法斯认为,欧元区受主权债务危机严重打击,其201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为1.3%,低于2010年的1.8%。由于葡萄牙正向欧盟寻求经济援助,加上希腊财务危机持续,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将进一步加剧。葡萄牙正陷入由紧缩经济政策及高达1.3%的经济衰退所触发的政治危机当中。由于主权债务危机将可能会令欧洲银行收紧银根,该区企业或将因此而受影响。 

在欧元区以外,科法斯自今年四月起将英国 (A3) 剔出正面观察名单。英国2011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缓慢,严重打击消费者信心,而政府的紧缩政策亦将导致英国今年的居民消费减少。此外,由于英国的主要商贸伙伴,尤其是欧盟国对英货的需求下降,预期英国未来出口将放缓。 

至于美国经济,科法斯认为,其复苏情况低于预期,今年首季度GDP只取得1.8%的增长。但鉴于美国家庭增加储蓄、降低债务及整体企业付款表现改善等有利因素,科法斯自2010年三月起维持美国的A2 (正面观察名单) 评级不变。 

 尽管美国的破产数目已渐趋稳定,但仍然未恢复至金融风暴前的水平。此外,由于美国的地区银行仍然受房地产行业拖累,美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仍需要面对银行收紧信贷的问题,因此即使企业的现金流情况已有改善,但他们在投资及招聘方面仍然谨慎。 

新兴亚洲: 需注意经济过热危机

从多个亚洲国家的首季GDP增长显示,亚洲短期经济前景持续向好:中国内地首季度GDP增长9.7%、香港增长7.2%,而南韩则增长4.2%,但由于能源价格上升,新兴亚洲多国政府均推出货币政策如加息及汇率升值以缓解经济过热,而中国亦会加强控制信贷额度,因此预期亚洲在新兴地区中将经历最大幅度的经济放缓,2011年经济增长预期将由2010年的9%下降至7.2%。 

印度的商品价格及工资上涨将导致生产成本上升。由于加息将导致新资金流入及信贷大幅增长,国内需求及通胀亦将被推高,因此印度的通胀将持续高企。科法斯预期印度2011年的GDP增幅将由2010年的8.8%下降至8%。 

越南通胀加剧,四月份通胀率更达17.5%,数据反映当地商品价格上涨、汇率疲弱导致进口价格上升及银行信贷大幅增长,因此美元短缺危机及经常性货币贬值将更受关注。科法斯预期越南的GDP增幅由2010年的6.7%下调至2011年的5%。此外,由于高汇率及流动资金短缺令越南的国家财务状况明显转坏,因此科法斯于今年4月将越南的评级由自2008年六月起的B级(负面观察名单)下调至C级。 

综上,Yves Zlotowski说,由于大量资金流入及商品价格上升令亚洲地区通胀加剧,并将该区生产成本推至极高水平,当地企业将会因经济过热而要承受更大风险。 

而提及中国宏观经济趋势,Yves Ziotowski表示,美国消费者的消费占全球GDP的18%,中国消费只占全球的6%—7%。但不能指望美国做很多事情,因为美国的很多消费者都是负债累累,失业率很高;这种持续的增长也不能指望法国,因为法国不生产产品。因此,持续的增长还需要中国的消费,使之能够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增长若消费再提高一点的话,从经济角度来看是利润的分配——即利润在人工成本的分配应该产生变化。 

“目前看到中国这种向好趋势,利润在人工成本上的分配正在提高。”Yves Ziotowski说。 

  另据悉,此次“科法斯 - 中国平安2011年全球贸易风险论坛”共有约500名嘉宾出席,共同分享关于中国企业在国内和出口贸易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的专业见解。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