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QFII淡看市场:进入“冬季情景”

  
作者:袁朝晖
发布日期:2008-02-21
袁朝晖

  全球经济游走在剃刀边缘,亚洲(日本除外)地区看来尤其岌岌可危,中国更是旋涡中的核心。

经历了2007从巅峰到低谷的折磨,QFII普遍看淡2008。

无法摆脱的全球阴影

黑云压城是全球经济的写照,中国不能幸免。

尽管刚刚过去的2007年为新兴市场和西方的 “脱钩”提供了例证,但渣打银行认为,随着美国经济放缓迹象扩大到消费和投资,跨越国界的扩散也会扩大。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称,市场似乎已经在价格上进入了“冬季情景”,即强硬的紧缩政策窒息了内需,加剧了全球经济同步低迷的影响,并且带来经济的彻底硬着陆。例如,地产和金融——这是两个内需型行业,也是受国内紧缩政策影响最大的行业——其受重创程度不亚于出口型行业。

中国经济中的风险也在逐步积聚,在下半年有可能变得相当明显。

雷曼兄弟公司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经过多年的过度投资,中国已积累了巨大的产能,而这些产能很多需要靠外需来消化吸收。出口的减弱将会把产能过剩的问题暴露出来,导致存货增加,迫使企业在下半年大幅度降价,而这些无疑都会影响企业的盈利,进而影响其偿还银行贷款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失业率及银行的坏账率都有可能上升。其次,国内金融市场和金融部门可能会面临很大压力。利润增长的放缓可能会影响到市盈率很高的股票,迫使市场进行较长时间的调整。

渣打银行更认为,美国陷入衰退意味着中国将获得更多关注,决策者正面临着多种挑战。随着私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随着各地政府积极探索本地经济的更快发展,决策者可能会发现,驾驭中国经济的难度加大了,特别是在可用政策工具有限的束缚之下。这将导致未来中国经济波动增加。

适当减速的中国经济

“和近来部分人士的观点相反,中国目前不会导致通胀压力的潜在增长率并非11%,而很有可能处于9%-10%的区间。因此,要想使通胀最终降至适宜区间之内,总体经济增长可能需要在当前基础上进一步放缓。”高盛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

中国经济在重压下需要减速。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1月份农产品价格上涨14%的速度,是过去6个月平均月涨幅的7倍。如果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势头再继续一个月,则今年3月份的CPI同比上升幅度可能会再创新高。

马骏认为,货币和贷款紧缩政策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要小于市场的预期。但他同时提出警告,中资股(H股和红筹股)近期最大的风险仍然是国际投资者由于日益恶化的美国经济和股市而导致的 “风险厌恶”。另外,国内的通胀可能在1月份创造7%左右的新高,通胀的继续上扬已经成为短期内最大的国内宏观风险。其他风险包括美国经济超预期的下滑带来的对中国出口行业就业的冲击,和奥运之后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过大的调整。

“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在对美出口疲软和国内紧缩政策滞后效应的双重夹击之下,随着信心下降和投资计划的削减,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步伐将减慢。政策重点可能是抑制通胀和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虽然人民币升值步伐的重要性可能居于其次,但人民币币值走强或将有助于完成决策者的整体目标。我们预期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加快,年度升值幅度至少将达9%,可能会更多。”渣打银行表示。

货币政策困境

雷曼兄弟公司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中国经济金融体制的特殊历史阶段,给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增添了太多的约束,使得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面临诸多困境。因此,加息不足及升值不够都不是原因,而是结果。

孙明春称,由于连续多年的巨额贸易顺差,人民币存在巨大的升值压力,而“渐进性”的汇率升值政策则给市场形成了强大的升值预期。在这一预期下,中美之间的负利差对于“热钱”流入中国套利产生了一定的抵消作用。但是,随着人民币利率的提高以及美元利率的下调,中美之间的利差逐步减小,甚至趋于消失。比如目前,人民币与美元一年期存款的利差已降至不足2%,而离岸的1年期不交割远期外汇合约(NDF)所隐含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则超过了7%。在这种情况下,人民银行若进一步加息,只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从而给汇率升值增添更多的压力。

孙明春指出,虽然在过去一年中,人民银行不断强调货币政策主要针对通货膨胀,而不是资产市场,但这并不是说货币政策的制定没有考虑资产和金融市场。除了资产市场外,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将越来越多地受到银行体系稳健问题的约束。在中国,目前房地产抵押贷款已占到银行贷款总额的10%。虽然这一比例仍属较低,但对银行体系来讲却已达到不可忽视的水平。如人民银行大幅度加息,很难说会否引发房地产抵押贷款的坏账上升。如出现问题,这对中国的银行体系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冲击。今后在制定政策时,央行可能将不得不考虑这一因素。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