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股票

证监会提升监管力量 设立稽查局稽查总队

  
作者:黄利明
发布日期:2007-11-16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黄利明  今日上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宣布,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成立,稽查局(首席稽查办公室)也已开始运行。 

不过,这仅仅是此次我国证券执法体制进行重大改革的一部分。另外,还设立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增加证监会派出机构稽查力量110名。稽查局由稽查一局、二局合并而成,稽查总队核定编制170名。据悉,该改革已经获得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做出批复。 

新成立的稽查局局长由此前稽查一局局长陈舜担任。 

在这一新的体制下,首席稽查负责统一协调、指挥全系统的稽查工作;稽查局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案件调查,负责立案、复核及行政处罚的执行,负责跨境执法合作及行业反洗钱工作;稽查总队主要负责调查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陈述等重大案件,以及涉及面广、影响大的要案、急案、敏感类案件;地方稽查局及各地方监管局的稽查力量,主要负责辖区内案件的调查,以及非正式调查和各类协查工作;行政处罚委员会负责所有案件的审理。 

陈舜介绍,合并后的稽查局新设了一个部门即立案处,将主动寻找案源,提高执法效率。他还表示,稽查力量的大大增强,将提高案件查处效率。他指出,稽查局欢迎各界向其提供案件线索,如尚不能立即立案的将启动非正式调查予以核实,一旦进入立案调查程序将会给举报者予以反馈。 

这次改革的重点,一是从制度上确定了证监会几年来推行的“查、审分离”模式,形成调查与处罚权力的相互制约机制,并借此提高执法的专业、效率和公正水平;二是建立集中统一指挥的稽查体制,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整体作战效能;三是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增强了稽查力量。 

陈舜指出,随着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对外开放程度的逐步提高,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呈现出新型化、多样化、网络化的特征,案发数量增多,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给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执法体制的改革,就是为了优化执法资源,充实执法力量,加强组织管理,集中统一指挥,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同时,证监会人士指出,随着A股全流通以及不断增加的违法违规案件,为了更好适应市场的监管要求需要加大监管力量和监管效率。 

目前,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改革方案的具体落实,各项调整有序进行,人员和业务平稳过渡,内部整合已初步完成,稽查总队的首批人选正陆续到位,并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聘80名会计、法律、财经、计算机等专业人员。 

作为首任稽查局局长,43岁的陈舜早在1996年便进入证监系统,2005年起担任稽查一局局长。其先后获得南开大学国际投资专业博士、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博士和北京大学国际法专业博士学位。此前,他曾担任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稽查二局局长等职务,主持制定了多项案件认定标准、案件调查规则,推动了证券执法方式的改进、执法体制的完善,并牵头查处了“德隆”“科龙”等大案要案。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