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股票

多数机构看破3000

  
作者:黄利明 赵娟
发布日期:2008-06-10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黄利明  赵娟   6月10日 ,随着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上调1 个百分点、油价上涨、越南经济进入危局、中国建筑426亿元募资放行,以及依旧不容乐观的CPI数据,A 股在端午节后开盘即暴跌160 点,之后更是一路狂泻,至尾盘已有近 1000只股票跌停,仅25 只股票上涨。截至收盘,沪指跌7.73% 收报3072 点,创下本轮调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暴跌惨烈 

“客户都傻眼了,简直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中信证券一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描述着此次大跌给客户带来的反应。 

TOPVIEW 系统显示总卖量一度是总买量的7 倍多, 随着个股纷纷跌停市场抛压进一步沉重。跌停个股超过1000 家,这样的跌幅是近乎惨烈,特别是自6月3日 联通复牌后套牢了市场中最活跃的一批资金,对市场人气影响相当大。 

今天跌幅最大的是房地产板块,跌停个股接近了70 家,特别是万科跌停对地产股打击很大,房地产板块指数率先创出新低。 

一份近期在地产界广泛流传的研究报告显示科 2008年合同销售目标在842 亿,前5个月万科共销售全年任务 23 %。由于万科作为行业龙头的独特地位与巨大市场影响,这一数据更引发众多投资者担心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已大受影响。 

有机构初步测算,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银行体系冻结的资金大概在4000亿左右,如果按2 %的差价计算,整个银行体系利润削减80 亿。 

国泰君安10 日发布投资报告,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大盘构成负面影响,但如果短期内下跌幅度过大,如接近3000,将再现政策反弹。 

内忧外患 

端午假期期间,国际国内市场风云突变,一方面,国际油价暴涨带动了国际股市大跌,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至17.5% 历史高位,此举有望冻结可贷资金逾4200 亿。超出市场预期。面对种种不确定性, A股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事实上,不少机构已在昨晚或今早开盘之时就给客户发送了各种悲观的预测。 

在今日中信证券发布的投资策略周报中指出,存款准备金率提高是央行贯彻从紧货币政策的常规手段在当前环境下,其作用可能为市场情绪放大,上证综指可能测试前期政策底部3000点。 

上述中信证券人士指出,现在不少机构都看低指数将跌破3000 点,而基金公司虽然在公开场合一度唱多,但在私下却是一片看空,在操作上也是以看空为依据——“今天的暴跌令客户是卖也卖不出,减仓和补仓都是两难选择。” 

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是,虽然机构普遍预期 5月CPI将有所下降至 8% ,但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证明这一局面依然不容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CPI 的下降一是在煤、油等产品的价格管制之下所产生的,但这又导致了一些负面影响。同时,由于国际油价继续上行,以及越南陷入经济危局,投资者更是将存款准备金率的大幅上调所导致的负面效应放大。 

越南经济形势转坏,正步向货币危机。今年以来,越南多项经济指标已经亮起红灯,导致金融市场异常动荡,货币危机一触即发。越南盾持续贬值,股市今年以来下跌55%。由于食品及能源价格飚升,越南5 月份通胀率达25.2% ,通胀面临失控;越南央行于 5月19日 将基准利率从8.75%调升至 12%; 贸易赤字迅速扩大,外汇储备规模有限,国家财政力量疲弱。 

这令亚洲各国开始警惕其有可能带来的冲击。印尼和菲律宾在6月5 日均将基准利率上调25 个基点。 

3000点是不是底?欢迎参与交锋讨论

http://www.eeo.com.cn/debate/debate_content.jsp?pid=2&boardid=69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