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股票

越南股市10日大逆变

  
作者:邓美玲
发布日期:2008-07-07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邓美玲 越南,有“骑在摩托上的国家”之称,这片濒临北部湾和南海的热带土地如今正经历着从地狱到天堂的穿越。从最高点1179下跌到370点,越南股市以56.9%的半年跌幅领跌全球。但是在出台一系列救市政策后,越南股市从6月底到7月4日连续11天暴涨。4日收市时,胡志明证券交易所VN指数(基准指数)收盘439.68点,上涨2.24%。151只股票中,只有5只股票下跌,146只股票上涨,至此越南股市累计涨幅达20.12%。

政策救市 越南股市开始复苏

一年多的时间里,越南股市创下了接近60%的跌幅,很多人开始对越南股市动心,部分投资者开始进场抄底。相较于技术反弹这一说,更多人的人将股市的复苏归结为政府积极救市的结果。

从1976年至今,越南共发生了三次经济危机,而从2007年底蔓延至今的这场经济危机让越南政府绞尽脑汁。5月份,越南胡志明证券交易所即宣布无限期停止所有企业IPO,包括再融资。 6月13日,越南各大媒体转发人民报社论:央行平准基金将分批逐步进入救市,直到市场进入稳定发展的轨道。6月14日,越南最大的股份制银行,西贡商信银行宣布,从股市回购股票,稳定国家金融资本市场,之后十多家大型国企宣布从股市回购股份。这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 6月15日,越南央行再次宣布,加大平准基金入市力度。 6月16日,越南所有主要媒体转载总理阮晋勇的讲话:要求股市良好的上涨姿态至少保持一个月。

为促使越南盾对美元升值并降低通胀,越南央行决定,越南的官方汇率每天由央行设定,波动幅度很小。此外,央行规定了一个很小的交易区间,日涨跌幅不得超过1%。新汇率仍将执行这一交易区间。央行宣布从11日起将越南基准存款利率由原来的12%上调至14%,并宣布一次性货币贬值2%。央行的举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于该国陷入全面金融危机的担忧。

在政府的大力提升下,越南股市从6月20日的366.02点开始快速上场,至7月4日越南股市已经是连续10天暴涨。4日收市时,胡志明证券交易所VN指数(基准指数)收盘439.68点,上涨2.24%。151只股票中,只有5只股票下跌,146只股票上涨,至此越南股市累计涨幅达20.12%。据了解,越南股市和中国股市非常相像,胡志明交易所指数2005年底前一直在300点以下徘徊,2006-2007年间股市出现井喷状,2006年上涨了145%,一跃升至751.77点,涨幅为亚太股市之最,2007年涨幅也超过50%,3月17日更是涨至最高的1179点。

被放大的经济危机

在这次的越南经济危机中,很多越南人认为外媒并没有客观评价这次的经济危机。从数据来看,越南经济并没有站在一触即塌的生死线上。

越南统计总局1日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越南经济增长6.5%。受进口增长放缓和出口走强推动,越南6月份商品贸易逆差从5月份修订后的19亿美元,收窄至13亿,为去年9月份以来最低水平。08年上半年越南农林水产出口顺畅,实现出口金额76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其中,农产品出口42亿美元,增长31%,水产出口19亿美元,增长16%,林产品出口15亿美元,增长21%。因价格暴涨,大米出口量增长5.3%,创汇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几乎增加了一倍;咖啡、橡胶、茶叶、腰果和胡椒等其他产品,尽管有的出口量下降,但出口金额仍呈大幅度增长。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2日公布的数字显示,越南今年6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2.14%,是过去6个月中的最低水平。虽然这只是一个环比数字,通货膨胀率仍是同比增长(26.8%),但已经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上升的食品价格仍然是推高CPI的主要动因。针对这一情况,越南政府实行了严格的价格管制,严禁投机分子大量屯积食品及其它消费品。

在居民消费方面,有数据显示人们的消费意愿正在增强。越南零售业的上半年产值达到447.3兆越盾,同比增长30%。专家认为在通货膨胀高企的情况下,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越南模式能否为中国所用?

政策托市在亚洲并不少见,甚至非常常见。在巴基斯坦,政府决定采取为一个月的临时措施来稳定股市,包括:卡拉奇股市的跌幅限制从5%减小到1%,涨幅限制从5%调整到10%;建立规模300亿卢比(约4.5亿美元)的股市稳定基金,以在市场出现震荡时自动启动;禁止在现货和期货市场上卖空股票;融资买进股票除了现金要求外,还需要有银行担保。 在日本,从90年代起,政府就一直在股市中扮演拯救者的角色,只是无奈效果不佳。

有分析师表示,对比中国和越南的基本情况,虽然都面临通胀高企、热钱流入等问题,但中国的情况要远远好于越南,通胀水平没有越南那么高,宏观调控启动较越南早很多。但是中银国际、齐鲁证券、信达证券等研究机构也一致认为,中国应该吸取越南的经验教训,应该严控通货膨胀。

从股市来讲,专家认为同样作为新兴市场,中国及越南股市的运行对于双方都有参照意义。但是国内A股市场和越南又不完全一样,A股有技术性超跌反弹的要求,基本面也不存在恶化的趋势,政策面也不断发出“维稳”的呼声,因此A股市场止跌回稳反弹是可以预料到的。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