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股票

美联储或降息至4年低点 美股仍大幅跳水

  
作者:张婷
发布日期:2008-10-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婷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8日将召开新一轮的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此次会议后美联储很可能宣布大幅降息,以应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风险。

许多经济学家和市场参与者都预计,美联储将降息50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4年多来最低的1%。也有分析人士预测,美联储可能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1.25%。

但是,投资者对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担心情绪抵消了降息预期的利好影响,造成周期性较强的股票仍然呈现普遍下跌态势。

美股周一跟随原油期货价格振荡,截至收盘(北京时间凌晨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203.18点,报收8175.77点,跌幅为2.42%。道指盘中一度上涨200多点,道指今日振幅为450点。

道指30种成份股中共有27只股票下跌,通用汽车 (GM)下跌了8.4%,标准普尔重申了对该股的卖出评级。

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27.85点,报收848.92点,跌幅为3.18%。标准普尔10大行业板块中能源、原材料与医疗块跌幅靠前。通讯服务与大宗消费品板块涨幅较大。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46.13点,报收1505.90点,跌幅为2.97%。

纽约证交所成交量为14亿股,股票涨跌比为1比4。纳斯达克市场成交量为9.73亿股,股票涨跌比为1比3。

原油期货盘中一度上涨至每桶65.77美元,但随后下跌。纽约商业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下跌了93美分,报收每桶63.22美元,创自2007年5月以来新低,跌幅为1.4%。随原油期货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滑,美股从盘中高点回落。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月中旬表示,将采用一切可能手段来应对危机,外界将此解读为新的降息暗示。此外,美联储旧金山和芝加哥两家分行的行长本月也先后表示,美国经济衰退或难避免,也暗示降息可能性大。

降息被视为缓解信贷紧缩、增进市场流动性、避免实体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的一剂猛药。这将意味着银行间的拆借成本下降,进而意味着实体经济的借贷成本下降,美国的许多企业贷款、房贷、消费信贷都直接与联邦基金利率挂钩。如果联邦基金利率降至1%,银行优惠贷款利率也将降至4年多来最低的4%。

但也有分析师指出,降息可能不足以消除市场上的恐慌情绪。原因之一是,信贷市场仍异常紧缩,银行间拆借利率依然维持在历史高位,与其对外借贷,银行更愿意将现金紧紧抓在手上。这对于依靠银行和借贷市场的公司而言无疑是个灾难性信号。另一个原因是,随着“去杠杆化”规模大增,市场可能陷入更大慌乱。投资者如对冲基金采取“去杠杆化”措施,正意味着它们正在摆脱借款和风险资产,着手建立现金储备。

“投资者仍在试图找到底部。也许许多资金已经从市场撤出,投资者可能不会看到那种典型的恐慌性抛盘后确立的底部,市场底部可能会在漫长的下跌过程中形成。”Barrington Research Associates Inc.金融分析师亚历山大-帕里斯(Alexander Paris)表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