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经济观察报》2009年第三季度调研结果再次指向确定———经济走上复苏历程。一共有54位经济学家参与了这次的调研。
    在新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出来之后,乐观派越来越多,悲观派也在越来越少。上个季度的调查中有25%的经济学家坚持认为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回暖只是“回光返照”,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大,可是此次调研结果中持此观点的人迅速下降到了4%。 

最有有趣的是:国内外很多机构和经济学家忙着调整自己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如世界银行在最新的《中国经济季报》将中国今年GDP增速预期上调至7.2%,比今年3月份预测的6.5%提升了0.7个百分点。渣打银行对中国0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至7.4%,此前的预期为6.8%;同时,还上调中国2010年的GDP增长预期至8.0%。 

经济学家的乐观情绪还在“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调”的调查中被再次证明,高达59%的经济学家乐观的认为中国经济正在或将触底反弹,形成V型走势,这一数字远远高于上一季度的15%;同时,15%的经济学家认为在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将继续在底部运行,上一季度的调研中这一数字是本季度的两倍;15%的经济学家维持不变,他们认为未来会是W型走势。  附表:参与经济观察报三季度调研的经济学家名单

复苏已成定局
复苏已成定局

确定——混沌——摇摆——确定,经历了上季度混沌的经济走势之后,《经济观察报》2009年第三季度调研结果再次指向确定———经济走上复苏历程。

相对于上个季度调查中经济学家答案的不一致,这个季度的调查答案显示经济学家们则十分抱团。对于上半年中国经济一些先行指标的走强,88%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回暖,而就在三个月前,只有38%的经济学家持此看法。  【全文】

没有想到的GDP
没有想到的GDP

二季度增长7.9%的GDP远远高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测,在《经济观察季报》第一季度调研中,94%的经济学家认为第二季度GDP会继续在6%-7%的区间运行。

我们也希望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对未来第三季度的GDP数字给出预测,调查数据显示56%的经济学家认为第三季度GDP会在8%-9%的区间运行,近日统计局公布的第二季度的GDP增速为7.9%,也有29%的经济学家更为乐观,他们认为第三季度GDP有望冲到9%以上。 【全文】

预期政策风向改变
预期政策风向改变

在过去的第二季度,由于CPI和PPI同比增幅连续负增长,通货紧缩开始成为大家担忧的一个问题,此次的调研显示这种担心少很多,50%的经济学家认为第三季度物价水平将会继续在底部运行,还有34%的经济学家认为会出现反弹,但是幅度不大。实际上,此次参加调研的还有很多基金管理公司和券商等机构,他们已经开始担心通货膨胀问题。 

    “对政策调整的预期”再次成为焦点,这种情况在去年第三、四季度发生过,当时随着经济形势发生突变,政策调整成为关注的焦点,而之后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也验证专家们的判断,现在多数人开始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政策会出现调整。
【全文】

专家观点



潘向东:经济复苏为何会加快



祝宝良:“企稳向好”确定 “复苏”结论难下

潘向东:经济学家们对经济的复苏已经达成了共识,目前仍存在分歧的是这种复苏是否稳定,未来是否有反复的风险?在剔除政策风险的前提下,从经济复苏的路径来看,随着政府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的逐步显现,未来经济复苏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目前来看,民间投资、居民消费和银行自主放贷都呈现出“滞后的顺周期”中间阶段,就此可以推出,随着政府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的逐步显现,未来经济复苏的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 【全文】


   

祝宝良:我不赞同用“复苏”描述中国经济的第二个原因是还看不见经济复苏(回升)的动力。我个人认为,经济周期理论中隐含着经济复苏的动力是经济内生性的自主增长,而非政策性因素的外力推动。如果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是内生性的,就可以用“复苏”描述,否则就不要用“复苏”来刻画。
    我国下一阶段的宏观调控应该如何做?我认为既要稳定内需,又要调结构;既要发挥政府投资的作用,又要启动民间投资;既要防范通缩,又要关注通胀。 【全文】

经济观察报二季度调研:混沌,在不确定中的角逐
混沌,在不确定中的角逐

4月16日,尽管备受关注的第一季度宏观经济的“考试结果”揭晓,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2009第一季度GDP增长6.1%,虽然略低于2008 年第四季度6.8%的同比增速,但一季度GDP环比回升速度大约为1.8%,年化数据为7.0%左右。


    可是这并不能拔去经济学家眼前的迷雾,指标回暖,但经济离复苏到底有多远?


    此次的调查的结果显示38%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回暖,同时也有25%的经济学家表示这种回暖只是“回光返照”。 【全文】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