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G20峰会:失败的逻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保尔森是不是凯恩斯?

布朗能起到丘吉尔一样的作用吗?

早在这场“预先张扬的峰会事件”真正开始之前,就已经有无数的分析和评论在讨论着与之相关的问题。

1944年那次在新罕布什尔州举办的会议的前提是战争和大衰退,假如这次会议想要名副其实,这些来自各个国家的领导人们应该也相应的为这个世界创造出一个新的经济秩序出来。而64年前,这样的新秩序意味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全球贸易的监管体系。

这场于上周末匆匆举行又匆匆结束的峰会已经尘埃落定。上述的问题已经有了否定的答案。除了这是扩大了的“国际清谈俱乐部”的又一次“拍照会议”之外,你似乎找不到更深的意义去解读其中的含义。

早在一个月之前,人们就早早的认定了它失败的逻辑,无数的分析和解读,也无法再为会议宣言增添更多的分量。

《经济学人》还有一种不客气的说法是,“也许这次会议的与会者们将很享受被媒体关注的感觉。而他们所取得的成就,也许只不过是些令人失望的谦让。”

危机年代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2008版在真正起到作用之前,就已经得到了先期的信任——正如次贷市场的发展一样。

这次会议讨论了到底如何监管全球经济。正如媒体所评论的那样,这次会议不只是来自G7俱乐部的闭门会议,因为发达国家已经认识到,这个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而这些国家的地位已经重要到不容忽视的地步了。

虽然这次会议看起来应该是关于金融监管话题的,但它也不可能忽略更为宏观的经济形势,《金融时报》的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这次的颓势是源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的不均衡。

因为那些曾经习惯于外国资本的国家当资本突然撤出时被摔得很惨。为了保护自身的未来,他们开始经营经常账户盈余以及建立庞大的外汇储备机制。挥霍者美国很高兴帮助亚洲们的储蓄大业,即使这将意味着巨大的赤字。

有剩余的积蓄当然很好,但这也意味着这些资本再不能起到加速经济发展的作用。而假如它们使用不当的话,还可能导致不稳定性。那些来自储蓄国家的多余的钱不是用于房地产业,就是投入了西方的问题资产中。而希望这些钱从这些资本中顺利的脱身出来,的确是一个过高的期望。

普遍不景气的经济现实能够解释为什么人们对上周末的会议报以如此厚望,次贷危机繁衍之今天已经深深的侵入了现实经济。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调低了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而那些富裕的国家现在已经处于衰退之中,失业率,丧失抵押品赎回权和银行破产的数字不断上升则更加证实了这种说法。

发展中的经济体也受到了同样的牵连,因为那些来自富裕国家的投资者们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母国市场中去,它们的GDP明年也将降低一个百分点直到5.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

削减利率和增加政府投资是自然的应对。而已经有好些个国家的政府已经采取了这样的措施,11月9日的中国就设定了一个这样的标准,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的资源如此有魄力。这样痛苦的现实自然需要一种有野心的政策与之相应。11月6日,美联储的一位官员Kevin Warsh如此描述这种现实景象:“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里,我们都正见证着一种对于每种事物的在估值过程,”他说。“因此,建立一种新的金融体制是我们这个正在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金融挑战的时代最为关键的政策应对。”

》》》全文

会议现场 重新定义资本主义

花絮: 

新兴国家的声音

网络版专稿 记者 林俐 上周开始,我们每天出席各大小新闻发布会、座谈会,但会议主题围绕G20(二十国集团)峰会展开。会议中,各利益团体、金融机构、智囊团的建议和见解让峰会变得异常热闹,让峰会成为世界聚焦点。

此次会议中,新兴经济体国家站在世界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不愿再当小配角被外界公认是此次峰会的最大亮点。事实上,从会议受邀国家来看,新兴国家经济体在国际大舞台上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大会,受邀的不仅包含发达国家构成的G7(七国集团)或G8(八国集团)而是新兴经济国家组成的G20;新兴国家也开始参与国际经济问题的探讨和应对。

当然,参与探讨国际重大经济事务,是否就同等于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去影响最终的决策?而且,我们不能确定新兴经济体国家能在会议中争取多少话语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来自这些国家的媒体可以成为它们的扬声器。

在华盛顿采访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这次特地前来报导金融危机的媒体,有许多来自亚洲和南美洲的新闻从业员。然而当我们到外国媒体事务厅办相关证件时,就发觉报名G20峰会的中国媒体人,名单长长地例了好几页。另外,在峰会进行的当天,贴在媒体中心墙上的通告,例出有资格参与一些特别采访活动的媒体名单,映入眼帘的是,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媒体来自南美洲国家。

 

峰会宣言

·五项目标

1、在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和问责制方面,20国集团的短期目标包括确保会计机构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强化政府对监管机构的问责等。

2、在加强监管方面,峰会达成的短期目标为强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金融稳定论坛和其他监管部门对金融市场运行的审查建议功能。

3、在促进金融市场的完整性方面,计划要求各国、各地区在近期内强化地区以及国际层面的合作。

4、在国际合作方面,计划的近期目标是加强对跨境企业的监控。

5、在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方面,近期目标是吸收新兴经济体加入金融稳定论坛,强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职能。

·胡锦涛四大举措

1、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完善国际监管体系。

2、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3、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充分发挥地区资金救助机制作用。

4、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媒体看G20峰会

·人民网:美国表面礼待中国 实则不愿分权

    国家主席胡锦涛获安排坐在东道主、美国总统布什旁边,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在礼仪上的重视,但“这只是表面现象”。

·新华网:日本媒体积极评价国际金融峰会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说,胡锦涛主席的讲话表明了发展中国家要求增加发言权的主张。

·理财周刊:G20峰会 各打各的算盘
    投资者不用对11月15日的G20峰会抱太大希望,因为当日定是“鸿门宴”,各怀鬼胎,想拆人家的墙去扩建自己的屋。

·张军:全球金融峰会重在提振信心
    其实我觉得最大的信息就是信心,20国集团坐在一起无非给世界传递他们要协同行动,要制订行动的方案,来进一步防止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地蔓延,特别是防止实体经济出现衰退,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信号。
·解放日报 :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闪烁亮点
    更重要的还在于落实。此次峰会具有可审核性,由于各方一致同意明年4月30日前还将举行一次峰会,届时,此次峰会提出的措施及计划的实施情况将得到审核。而各方也期待着在下一次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时,看到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对于金融危机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G20峰会的“中国策略论”
     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高调言论不同,中国强调新兴经济体在应对危机时的“共同但有区分的责任”,而“萨科齐们”的新口号是“新布雷顿森林体系+新资本主义 ”。

·中国时报:G20峰会有何成就?
    IMF网站上,股份超过中国的有:美国16.7%,日本6.2%,德国5.88%,法国与英国各4.86%,大陆排名第六,傲视其余179个会员国,是该持盈保泰,等别人来求他了。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