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过冬论

家具纷纷涨价 期望安全“过冬”

  
作者:张玉蕾
发布日期:2008-08-27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张玉蕾 受原材料涨价、销量下降双重打击的深圳家具业正在酝酿价格上调。在日前闭幕的深圳国际家具展上,多位家具企业负责人表示,家具暴利时代已经过去,希望通过价格调整安全“过冬”。

成本飙升,存亡考验

“钢材价格由年初的5500元左右涨到现在的7000元,木材上涨近25%,海绵、油漆、皮革的涨幅也在25%左右。新《劳动法》的实施、大批中小企业的倒闭,使人工成本迅速提高。”深圳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侯克鹏说,美国的次级贷导致国外的订单减少,这个打击可能会延续3-5年,很多企业的出口订单普遍锐减40%-50%,甚至60%,另外汇率对成本的影响也很大。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也给家具企业造成了很大影响。

成本压力大幅上涨而价格暂时无太大变化,令一些利润本来就比较低的中低档家具企业,很有可能承受不住双重压力而将导致生存危机,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年底企业能否安全“过冬”,将可能成为家具行业的分水岭。

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家具出口退税率降至零等因素给家具企业带来巨大出口压力。

涨价成家具企业集体诉求

家具占地面积大,单位面积产出并不高,场租上涨厉害。最近两三年,正是因为“暴利”,大量资本流入,市场竞争激烈,种种原因导致逐渐告别暴利时代。因为今年成本上升厉害,之前年度合同中并无“价格联动机制”,大部分损失都由企业自行消化,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在利润空间逐步被压缩情况之下,涨价就成为了家具企业集体诉求。据了解,近期深圳的新富丽、迪乐雅两家大型家具生产企业已经开始提价,有大企业领头小型家具企业势必也会闻风而动跟着涨价。业内人士预测,家具展整体提价将逐步开始显示,初步估计提价幅度可能在5%-15%之间。

相关文章
more
  •  |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