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邹卫国 对于一项资产买卖而言,资产本身的好坏并不能决定交易的好坏,关键在于交易价格是否合适。

    目前,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资产已经签署谅解备忘录,但其还不是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具体的收购细节,如收购金额,还在探讨中,单就这一点而言,目前任何的预测都缺少基础。

    不过我们发现,仅就腾中重工着手收购悍马资产的设计而言,确实有一些独到之处。


    无论这个收购最后能否成行,腾中重工已经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地方企业,在几天之内变成了一个全球知名的公司。现在,无论是报道的数量还是搜索引擎上与腾中重工的相关搜索量,都在成倍增长。

    对于腾中重工而言,最差的结果是交易不成功。即使如此,他们将实现一次成功的品牌推广活动。这背后看上去经历了一次精心的策划:这家公司开辟了专门的网页来介绍这次交易以及这家公司;这家在之前默默无闻的公司,安排了专门人员并聘请公关机构来应对公众的好奇。

    刨除这些,其实从收购本身的要点看,如果最后交易达成,这个收购并非是盲目而非理性的。

    很容易注意到,这次收购内容是资产收购,而非股权收购。资产收购的好处在于,方便厘清责权利,隔离复杂的债务、债权关系。

    可以注意到相关资产为:悍马品牌与设计的使用权;管理团队;悍马的经销网络。这将意味着,一旦交易达成且价格合适,腾中重工将在美国拥有一家基础良好的轻资产公司。

    从公开资料看,悍马汽车的生产环节已经明确不是腾中重工的收购对象。如此,未来腾中重工的悍马汽车生产需要通过整车采购来实现,这必然会导致腾中重工经常性的从新通用汽车进行采购。实际上,这也是腾中重工这次收购谈判的重点之一。

    在悍马汽车的制造供应体系整合方面,腾中重工没有任何经验,而通过向新通用汽车采购整车,实际上规避了这个问题。由于腾中重工拥有悍马汽车设计的使用权,因此这家公司可能得以有机会向其他厂商进行生产外包,这也许将是腾中重工未来在汽车采购价格谈判中的筹码。

    实际上,由于腾中重工的美国公司将成为采购方,且作为一家轻资产公司,运行成本低,整体风险将得到最大限度的控制。

    当然,这个交易是否划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易价格,如果要付出数亿美元来获得上述资产,轻资产不得不变重。悍马的低迷和通用破产,无疑有利于降低交易的代价。只是,任何一项资产整合风险都不小,更何况一个新兴的企业去整合一个跨国的、正处在衰落之中的品牌。


经济观察网相关报道:

中国腾中重工收购美国悍马

通用生死倒计时
美国车市反转无力,通用确认出售悍马
高油价:悍马失宠

 

各方观点

·华尔街日报:悍马不好骑

    对大多数旁观者来说,一家默默无闻的中国重型设备制造商收购悍马(Hummer)品牌这一事件绝对是好玩的不同寻常。
    但这是一笔富有象征意义的交易,中国领导人不会对此漠然置之。四川腾中重工现在承受着必须成功的压力。 【详细】

·新华社:“蛇吞象”谨防消化不良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如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

    然而,明眼人都不难看出,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国际油价总体冲高的前提下,以大排量、高油耗著称的悍马有多少市场发展空间?“地球人都知道”。 【详细】

·腾中重工购买悍马是一场必输无疑的赌局

    我们能够看到这项交易中唯一的收益是腾中重工的一夜成名。只可惜重工行业不是一个消费品行业,不需要其品牌家喻户晓,只需要其品牌在所属行业中具有领导地位。一掷亿金去买一个虚名,实在不是一件明智之举。 【详细】

·悍马是四川腾中重工的“烫手山芋”?

    如同当年的联想收购IBM个人PC的情况一样,四川腾中重工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最少包括三个方面:其一,消费者对新资产注入的悍马品牌还能否保持一致地认同性;其二,股东和员工在与新老板的相处中是否能保持以往的稳定性;其三,以“高耗油、称霸路面”为标志的悍马品牌究竟能不能适应全球汽车行业“低耗能”的发展大势。 【详细】
·梅新育:不太相信它能经营好

    悍马作为世界知名品牌,而且是为美国军队提供装备的企业,通用将其卖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企业,可能并不指望新企业有实力把悍马品牌经营好,如果找一家实力太强的企业,美国军方可能也不会同意。其实可以这样理解,如果一个人日子很难熬了,非要把珍贵的资产卖出去,最好找一个守不住资产的买主,日后再收回来。 【详细】

公司简介

:注册成立于二零零五年一月,于二零零八年一月更名为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美国AMG公司以生产悍马(Hummer)而扬名世界。1999年,通用汽车公司从AM General取得了悍马的商标使用权和生产权。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