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宏观渐好 微观走弱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孙健芳 春节之后,各类先行宏观指标都在修复,虽然外贸数据下滑,但固定资产投资迅速补上,消费者物价指数由正转负,但通货紧缩的风险在降低。

    虽然先行的宏观经济指标在修复,但与微观实体相关的数据还在继续走差,2月之后,中国宏观经济将迈入“宏观向好,微观走差”的阶段。

外贸向下投资补上

    2月,中国经济是外趋冷、内复苏。

    3月11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月份进出口数据,2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24.9%。“数据远弱于预期且创下有史以来最大降幅。”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在报告中指出。

    “鉴于全球经济严重下滑并且人民币相对多数外币升值,我们预期中国的出口在2009年将面临一股猛烈的逆风。”孙明春在报告中指出。

虽然外贸数据下滑,但孙明春却坚持,2009年 GDP增长将达到8.0%,而且面临上行可能。

    原因是投资数据出现了强劲反弹,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5%。

对于2009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争议较大,很多经济学家表示,不管是从房地产投资还是从贸易品部门的投资来看,均应会出现下降。

    “去年11月,我提出2009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在24%以上,但几乎所有与我交谈的人士都觉得是天方夜谭。”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回忆。

    但谁都无法预测中国政策部门的快速行动。

    “我们原本预计政府投资要在冬季过后才能全面展开,目前看来,这种判断过于保守。”孙明春指出。

    未来,这种投资强劲反弹趋势会延续下去。

    “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5.4%;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87.5%,这么高的新开工项目未来都会成为施工项目。”潘向东指出,“鉴于政府4万亿投资计划的大部分将在今年下半年发挥作用,未来几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应该会进一步攀升。”

CPI告负 但通缩风险降低

    2月份乐观的数据还有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虽然CPI由正转负,但通货紧缩风险却在降低。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下降1.6%,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4.5%,基本符合专家的预期。这是6年以来(自2003年以来)CPI首次同比为负值,也是近年来首次出现CPI和PPI同时告负的现象。

    CPI的同比数据为负,通货紧缩说法再次喧嚣尘上,但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不用担心。

    首先,翘尾因素仍是主要影响因素,由于去年2月份CPI达到8.7%的多年新高,翘尾因素贡献了-2.48%,而这个因素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削弱。

    另一方面,衡量通缩更客观的标准是环比数据,只有当物价指数连续6个月出现负增长,才可能认为是通货紧缩,“考虑到春节因素,把1-2月份结合在一起分析,不难得出,物价已经出现了环比上升。”潘向东说。

    未来,中国CPI继续走低的可能性也不大。

    一方面,随着全球大量投放货币刺激经济,未来全球经济体将有望企稳,工业品和原材料价格反弹向上的可能性更大。另一方面,国内农产品价格和今年会进一步理顺水电煤气等居住类价格预期,也会带来相应价格反弹。

    “所以,我觉得今年CPI有望全年维持在1%左右,全年呈现‘U’形走势。”潘向东表示。而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则一直坚持,中国8月将会率先走出通缩。

宏观向好 微观渐差

    在4万亿政府经济刺激计划下,中国各类先行宏观指标都在修复。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被认为是判断经济状况的信号之一,如果此数据超过50,代表经济开始扩张,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此指标就在不断反弹,2月份此数据达到49。

    发电量数据也在向好,今年前两个月的累计数据显示,虽然用电量依旧下降,但下降的幅度明显减缓。

    钢铁行业的生产能力正在恢复,2009年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从抽样调查看,钢铁能力已恢复90%,2月份的粗钢日产量比1月份的日产量增长7.9%。

    房地产也开始回暖,2月25日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近八成城市成交保持回升趋势,32个城市中仅有7个城市成交环比下滑,部分城市开始出现投资性购房。

    虽然先行宏观指标向好,但微观主体数据仍在继续走差。

    除了进出口依旧“寒冷”外,2009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3.8%。工业增加值增速在2007年6月达到19.4%高点后一直在快速回落。

    国金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王晓辉认为,由于工业增加值同GDP的表现相当吻合,这预示着一季度GDP增速很可能低于去年四季度。

    由于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下降同出口和零售增速的下降有关,其背后传导链是:内外需深幅下降导致销量下滑-企业恐慌性削减存货-工业品价格快速下跌-产量下降-工业企业利润出现负增长。

    “目前情况是,存货消化容易,但过剩的产能消化需要很长时间。”3月11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李旭利分析,他预期,只要有大量过剩的产能存在,制造业利润就很难上升,中国经济可能步入无利润增长阶段。

 

 

宏观先行指标

·2月CPI、PPI均同比负增长

    2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1.6%,为2002年12月以来首个负增长,同时也是连续第10个月环比下降;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5%,下降幅度较上个月扩大了1.3个百分点。 [全文]

·CPI告负,但通缩风险降低

    虽然,CPI的同比数据为负,但由于前一段货币信贷政策调整比较灵敏,所以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此时不应该再担忧物价本身。 [全文]


·PMI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回升,可看作回暖信号

    里昂证券(CLSA)3月2日公布,2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5.1,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回升,专家认为可看作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个回暖信号。 [全文]
·制造业PMI显示经济或触底反弹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从该指数来看,虽然继续处在50%以下,但自去年12月份以来,已是连续3个月回升。 [全文]

·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5%
    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276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4486亿元,增长35.6%。 [全文]

·2月信贷增加1.07万亿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元,同比多增8273亿元,环比减少5500亿元。当月票据融资同比增加4870亿元,环比上个月减少1369亿元。 [全文]

·2月信贷继续攀高 货币供给放大有望持续

    如果2月份维持6000亿元以上放贷额度, 2009年经济将不会存在任何问题,如果低于6000亿,中国经济恢复将存在风险。 [全文]

微观主体数据

·2月进出口总额暴跌24.9%

    2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4.9%,连续第四个月负增长。进出口总额跌幅尽管比起一月份的29%有所收缩,但出口的跌幅仍在继续扩大,贸易顺差也进一步减少。 [全文]

·进出口连续双降,回暖之路仍漫漫

    亚洲国家货币贬值、贸易保护主义,这将影响中国出口,上半年的出口可能是两位数的负增长。 [全文]

·2月份国房景气指数创5年来新低
    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86,比去年12月份回落1.6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0.69点,创下这一指数5年来的新低。 [全文]
·楼市已回暖 地产刺激政策可能性渐冷
    “微服私访”的调研形式,增强了住建部对这一数据的信任度。由此,住建部将今年上半年的地产市场依然定性为观察期。 [全文]

·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放缓
    2月同比增长11.0%,但统计局强调,因去年是闰年,2月份有29天,按可比天数计算,1-2月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5.2%。 [全文]

·2月FDI下跌15% 专家称下半年反弹

    中国2月份FDI为58.3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8%,为连续第五个月出现下降。 [全文]
·FDI大降 商务部考虑降低外资进入门槛
    FDI自2008年10月以来连续4个月出现负增长,引起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各地招商引资形势比较严峻,现有政策中的一些门槛应该适当调整。”商务部一位官员表示。 [全文]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