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3月28日,《经济观察报》与建信基金共同举办了“2009宏观经济高峰论坛”,暨“角力/不确定中的共性”主题论坛。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调研室主任朱明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东欧研究室主任孔田平从货币监管、进出口贸易和经济危机对东欧影响几个方面对依然处在不确定中的2009年经济进行了分析探讨。

    在当前经济不确定的大环境下,对于影响中国经济的下一补走向的决定性因素,与会嘉宾拥有大相径庭的见解:彭兴韵认为最主要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即将带来的变化;孔田平认为应该关注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马宇则认识改革力度的大小是最重要的因素,他表示,要谨防经济刺激政策让国有投资替代市场化资本,而放慢民间资本发展速度。

更多详情详见《经济观察网》论坛全程直播页面 点击进入>>>>>>>>>>>>>>>>>>>>>>>

 

各方反应

朱明春:一季度是否触底尚难断言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调研室主任朱明春认为,总体来看: 经济虽有回暖迹象, 但在国内产能过剩和外部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是否触底很难断言, 预计1季度GDP增速5~6%左右。全年前低后高可能性较大(2、4季度可能较高)。

朱明春:中国或先于欧美复苏 重在激活民间投资

朱明春认为,在经济周期上,中国先于欧美出现下行, 只要政策拉动力度,就有可能率先复苏。对于如何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朱明春认为,9080亿中央政府投资仅占全部投资预计的5%, 保增长、稳就业还是要激活民间投资。

马宇:谨防外资被边缘化
马宇:谨防外资被边缘化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称,我国吸收外商投资仍处于较低水平,并且有进一步边缘化的趋势。

    “现在对外资的产业政策一定程度上和国内发展基本取向是存在矛盾的。有些领域已经出现产能过剩,但由于国家对外资在这内资企业些行业的并购和资源整合的限制,外资会选择继续在这些领域做实业投资。”,马宇表示,“比如饮料这个行业,允许外商独资,尤其搞果汁加工,但不允许并购内资企业,这其实是不合理的。” 

孔田平:金融体制导致东欧金融危机
社科院东欧研究室主任孔田平
孔田平:金融体制导致东欧金融危机
     社科院东欧研究室主任孔田平表示,东欧之所以在发展中市场中首先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是与其独特的金融体制所造成的。此外,外币贷款的扩张也为中东欧国家经济埋下了潜在隐患。孔田平表示,一旦东欧发生本币贬值,消费者和企业则无法偿还贷款,商业银行会直接受到冲击。
     此外,孔田平认为,中东欧经济的脆弱性也降低了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他分析说,从经济发展来看,东欧与和西欧的体制还是存在差距,所以抗风险能力还是低的。
彭兴韵:全球通胀或9月后出现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
彭兴韵:全球通胀或9月后出现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认为,未来全球总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回升,商品价格可能会在反复当中逐步上升,最迟在今年9、10月份之后,全球通胀预期会进一步增强,而这意味着宏观经济开始步入复苏。

    彭兴韵分析,在全球低利率以及美联储资产扩张、美国存款机构准备金大幅度上升的情况下,由于美国政府对美国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清理,使得危机下大宗商品价格在大幅下挫之后开始反弹。

陈鹏:做投资要避免盲人摸象
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部执行总监陈鹏
陈鹏:做投资要避免盲人摸象

    

    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部执行总监陈鹏指出,在做出投资决策时,应该尽可能的把握住所有足以影响市场信心的消息,避免盲人摸象。

    陈鹏指出,2季度A股会出现振荡格局,创高点的可能性比较大。而目前市场的中期底部相当坚实,即使2000年左右对应的估值水平,也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