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能源/化工/原材料

西气东输二线走向确定

  
作者:新华社
发布日期:2007-08-28

据新华社电,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昨天宣布,由其独资建设的我国第二条西气东输管线的走向方案已基本确定,将从新疆输送主要来自中亚的天然气,以满足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能源需求。

据初步方案,西气东输二线干线管道设计输气规模300亿立方米/年,计划2008年全线开工,2010年建成通气。

据中国石油规划计划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西气东输二线管道西起新疆的霍尔果斯,经西安、南昌,南下广州,东至上海,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广东、浙江和上海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干线全长4859千米,加上若干条支线,管道总长度超过7000千米。

西气东输二线管道主供气源为引进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天然气,国内气源作为备用和补充气源。中国石油今年7月与土库曼斯坦签署协议,将通过已经启动的中亚天然气管道,每年引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霍尔果斯进入西气东输二线管道。

从新疆至上海的西气东输一线管道于2004年建成投产,年供气能力迄今已逾120亿立方米。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将开辟第二供气通道,增强供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中国石油规划计划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西气东输二线管道是确保国家油气供应安全的重大骨干工程。它将中亚天然气与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相连,同时实现塔里木、准噶尔、吐哈和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资源联网,有利于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保障天然气供应。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