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能源/化工/原材料

钢铁需求减温

  
作者:王林
发布日期:2007-09-05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王林 北京报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日前分析,受宏观调控、淘汰钢铁落后产能、抑制出口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年尤其是后几个月钢材消费将减弱。

影响钢材走势的第一个因素是宏观调控。今年国家继续实行货币、金融双稳健政策,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仍是今年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之一。受此影响,今年我国钢材消费强度将有所减弱,预计粗钢消费量将降至13%左右。

第二个因素是钢铁产能增长趋缓,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加快,钢铁产量增幅将下降。随着钢铁产能扩张趋缓和淘汰落后产能步伐的加快,今年钢铁产能过剩的局面将有所改观。

在2006年钢铁项目投资出现负增长的前提下,今年钢铁新建项目受到抑制,产能会明显下降。今年是国家钢铁产业政策规定淘汰200立方米以下高炉,20吨以下转炉、电炉的最后一年,国家将采取严厉措施淘汰这些落后产能。

第三个因素是钢材出口将维持或低于上年水平,进口保持相对稳定。今年我国钢铁产品出口将面临多项抑制因素,如国家调整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率、加征关税的政策效应将在今年集中显现,强调优化出口结构,抑制外贸顺差,这些都将对钢铁产品出口造成影响。张晓刚说,以上几大因素对钢材消费的影响将主要在今年的后几个月体现出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