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能源/化工/原材料

兖州煤业投资9亿涉足煤电联产

  
作者:种昂
发布日期:2007-09-10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种昂 济南报道

一直专注煤炭业务,未曾染指电力业务的兖州煤业,不仅将首度涉足发电业务,而且将一举成为沪深股市煤炭股中拥有电力资产最大的煤炭公司。

8月27日,兖州煤业(600188)公告称,公司将与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邹城市城市资产经营公司签订《华电邹县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协议书》。根据这份协议,三方共同出资85亿元,设立华电邹县发电有限公司。

合资公司将负责华电国际邹县电厂第四期的两台100万千瓦发电机组工程的经营管理,以合资公司为平台开展煤电联营合作。兖州煤业以现金出资9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30%。两台100万千瓦发电机组工程的投资总额暂定为85亿元。

事实上,兖州煤业涉足发电业务,是其计划已久的事宜。虽然近一两年,煤炭价格一直维持高位运行,但是由于煤炭价格具有周期性,为了规避煤价下降可能导致的风险,与电力企业联营,向下游延长产业链条正是最好的渠道。

兖州煤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华电国际目前是兖州煤业最大的国内客户,与华电国际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有利于发挥两个上市公司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并进一步稳定二者的关系。该负责人强调,合资公司经营的这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是目前世界上单轴容量最大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并分别于2006年12月4日、2007年7月5日顺利完成试运行。

不仅是兖州煤业,许多煤炭公司都在延长煤炭产业链,其中尤以永煤为焦点。永煤集团虽然只有区区1000多万吨的煤炭产量,但是它在2006年实现利润超过20.3亿元,与神华集团并列排名前三甲。现在永煤牵头,并重组了河南省义煤集团和河南省煤气集团,组建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新的煤业化工集团将在煤炭产业链上做大做强。

兖州煤业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还是要根据市场情况,如果市场允许,上市公司对于发电业务会越来越重视,可能将更多的电力资产装入上市公司。”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