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被袭案告破 华中科大教授买凶报复
盖虹达
2010-09-21 22:4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 据中新网报道,“打假斗士”方舟子被袭案已经抓获凶手,宣告破案。经警方初步审查,该案是因为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泌尿外科主任肖传国认为方舟子通过媒体、网络对其学术“打假”,从而导致其未能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遂买凶报复。

北京警方21日晚8时举行新闻发布会称,21日下午5时许,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肖传国因故意伤害罪在其参加学术交流时在上海浦东机场被警方抓获。

据北京警方介绍,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一举抓获该案4名嫌疑人,其中一人是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泌尿外科主任肖传国,缴获羊角锤、钢管等作案工具。肖传国为报复逐指使戴建湘,由戴建湘组织龙光兴等人实施犯罪行为。据介绍,戴是肖传国的远房亲戚,主犯肖传国花10万元雇佣戴建湘作案。

肖传国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临床泌尿外科杂志》主编。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泌尿外科副教授,美国泌尿外科学会和国际脊髓损伤学会会员,美国NIH和外科麻醉创伤(SAT)组顾问。香港大学医学院荣誉教授。

2005年9月14日,方舟子网上访谈《生物医学的规范》(由中国协和医大出版社组织),指出所谓“肖氏反射弧”并没有得到国际公认。21日,方舟子在《北京科技报》发表《脚踏两只船的院士候选人》一文,对肖的简历提出质疑,指出肖20多年来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仅有4篇,他罗列的“国际神经泌外最高奖”,其实一个是很容易获得的会议摘要“竞赛奖”,另一个则在获奖名单中找不到其名字,国际上并无“肖氏反射弧”这一说法,对参选中科院院士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肖传国进行了批评,从而引发了一场备受社会关注的名誉权侵权纠纷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