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IT/家电

杀毒软件厂商联手 木马问题有望立法解决

  
作者:沈建缘
发布日期:2007-08-29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沈建缘 北京报道 8月28日,信息产业部、公安部、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等八个政府部门宣布将进一步推动网络安全立法,解决目前的网络安全形势以及对网络木马等恶意程序的法律治理环境等问题。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黄澄清副主任表示,从事此类恶意行为的成本很低,收益很大,但调查处理的成本却很高,这是其愈演愈烈的根本原因之一。应对这种局面需要从技术和法律两个方面同时入手,进行综合治理, 互联网产业界积极通过技术手段来提高网络犯罪的难度,这是十分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在立法和执法上加大对网络犯罪的打击,震慑不法之徒。

目前“经济利益”已经成为病毒等恶意程序制造者最大的驱动力,恶意程序制造者已经不再是以炫耀自己的技术为目的,也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结成了团伙,有的人负责盗取银行或网游帐号,有的人负责销赃,从而形成了一整条黑色产业链。

据金山毒霸2007年上半年互联网安全报告显示,07年上半年金山毒霸共截获新增病毒样本总计111,474种,与去年同期增加了23%。其中木马病毒新增数占总病毒新增数的68.71%,高达76593种。另据统计,国内约有4000万个人网银用户有八成以上习惯在网上进行交易或炒股。

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CEO雷军表示,“尽管包括金山在内的安全厂商对恶意程序都一致持谴责态度,并不断完善解决方案对恶意程序进行查杀,但现在各反病毒厂商对木马的查杀缺乏法律支持,这也是此类恶意程序猖獗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针对恶意程序的立法已是迫在眉睫。”

随着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的飞速发展与普及,我国网民数量急剧增长,据《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的数量已达到了1.62亿,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网民国家。然而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病毒、木马、黑客频繁行动,频频发生的网银用户、网上理财用户以及游戏玩家被木马等恶意程序盗号而导致财产损失的情况让众多互联网用户对网络信息安全缺乏信心,这一切无疑对正在迅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产生严重影响。

iRe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额规模达到1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倍多。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在相关法律、法规方面还亟待进一步完善,而近期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越来越强烈地表明对类似木马等计算机恶意程序进行法律界定并针对信息网络安全立法的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