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2-26
余德
订阅

生意宝正式宣布进军B2B电子商务搜索领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德 12月25日下午,网盛生意宝(SZ:002095)对外宣布,推出包涵千万条产品数据库的电子商务垂直搜索——生意搜,在B2B领域打造行业公共搜索平台,定位于为生意人服务,并正式宣布提出打造“生意人的第一站”的平台战略目标。

这意味着,网盛生意宝正式吹响了进军B2B电子商务搜索领域的号角,也标志着B2B平台服务与搜索引擎服务之间“大融合时代”的到来。业内普遍认为,生意宝这一举措将会给目前竞争激烈的B2B市场格局,带来新的冲击。

当前的种种迹象表明,宏观经济大幅调整已逐步波及到产业链另一端的电子商务领域,电子商务或许将由此发生转折,全面分化并迅速由以往“粗放式时代”逐步过度到“精细化时代”。而随着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以行业细分为基础的电子商务新模式,将迎来新一轮的历史发展机遇。而唯有通过垂直搜索引擎,深度整合如同浩海的商业信息资源,才能发挥B2B网站的产业集群效应,更好服务于经济困境里的各大中小企业。

对此,网盛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表示,生意搜类属垂直搜索中的面向企业客户的行业性搜索,与综合搜索引擎相比有几个明显区别:一是“生意搜”具有专业的数据源,这些数据来自“小门户+联盟”中的众多专业网站和生意宝自身平台,这是综合搜索引擎从技术上难以实现的。二是“生意搜”一开始就定义对众多数据进行了细分,“商机”、“产品”、“企业”、“资讯”,甚至包括对生意人脉圈的搜索,让搜索结果更加精准匹配。再加上细分的“生意网址导航”,则更加便捷了做上网做生意的初级用户的体验,便于普遍应用。

国内第三方机构易观国际分析认为,生意宝意图已经不仅仅是整合旗下的众多行业网站,而是希望以垂直B2B搜索引擎“生意搜”为核心,依托行业网站联盟、通过聚合多种生意人常用的资源,将自身打造成为所有B2B用户的总入口网站。而生意宝平台将从B2B网站向B2B用户唯一“总入口”演变,则无疑给人以更多的想象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电子商务搜索的实施核心在于培养用户的习惯。这一点是所有搜索引擎商所面临的问题,也是所有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商所面临的问题。技术可以花钱买到,团队可以花钱组建,但用户习惯很难用金钱买到。谷歌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搜索霸权是因为它在全球范围内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因此分析人士指出,生意搜意在成为“B2B领域的Google”,此举可能将会给目前竞争激烈的B2B市场带来新的冲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