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通用电气携手民企进军风电齿轮

订阅
2009-08-21
李梦竹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梦竹 20日,美国通用电气(GE)旗下的运输系统集团风电传动科技公司与重庆新兴风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生产风电齿轮。

昨日,美国通用电气(GE)旗下的运输系统集团风能传动科技,与重庆新兴齿轮正式结盟,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生产风力发电机的齿轮,此举不仅是国际巨头通用电气在国内布局由沿海向内陆发展的重要一步,也让我市站稳了国内五大风力发电基地之一的位置。

根据双方正式签署的协议,建立的合资公司将共同生产风力发电机工业用大直径齿轮。具体方式是,新兴齿轮将通过其关联公司,即重庆新兴风能有限公司,与GE 风能传动科技组建合资公司。按照合资条款,重庆新兴风能为主要控股方,而齿轮也将在重庆北碚蔡家地区新建制造厂进行生产。市经信委官员告诉记者,当时国内还有多个城市与重庆一起竞争这个投资项目,投资环境和成熟的研发生产体系为重庆赢得了关键的一票。

据相关人士透露,该项目拟投资上亿美元。“下个月左右,工厂就会开工建设。”新兴齿轮公司负责人说,在2011年5月以前,工厂就将建成投产,按照初步计划,该工厂目前主要为GE在沈阳的风力发电机齿轮箱生产厂制造齿轮。“这将完善GE在中国的风电产业链。”GE技术基础设施集团中国区总裁史威德说。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GE在针对重庆新兴公司的考察过程中,曾收集了有关消防、环保、安全等方面的法律,并对重庆新兴公司进行了极为严格的“审查”。例如灭火器是否按相关规定安装、废水如何处理是否会造成污染等,每一项考察就非常仔细。美国GE公司技术基础设施集团中国区总裁兼执行官史威德表示,该公司对合作伙伴的选择有一套非常严格的“审查体系”,通过多方面调查,重庆新兴公司得分最高。

重庆新兴齿轮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坐落于享有重庆后花园之誉的北碚区,在著名风景区缙云山环拥下,前有宽敞的环城路,交通便利,环境优雅。是从事齿轮制造的专业化生产厂家,现有固定资产1.6亿元,占地7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主要生产汽车及摩托车齿轮,年生产能力达到7500万件。公司享有独立的进出口经营权,产品遍布全国并远销国外。公司生产的高技术含量、高品质的产品赢得了国内外客户广泛青睐,本田、隆鑫宝马、印度TVS、铃木、大长江、、嘉陵、隆鑫集团、奇瑞、长安集团等知名企业都是该公司长期友好的合作伙伴。

之所以选择这样一张“新面孔”进行合作,GE技术基础设施集团中国区总裁史威德表示,在寻找合作方时,并不把对方的名气、规模作为第一考虑条件,通用电气对市内多家企业的质量、管理,以及生产的齿轮资质作出了审核后,选择了得分最高的企业进行合作:“对方有16年的经验,我们很看中他们对本地市场的了解。”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