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医药/快速消费品

“两乐”兵临城下 汇源重启扩张备战

  
作者:贺文
发布日期:2008-01-31

经济观察网讯 见习记者 贺文 北京报道  面对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诸多饮料对手在中国果汁市场的加大投入,朱新礼笑着说,“大家都来,一起做大果汁市场的蛋糕”;而汇源防守反攻的战略布局也在悄然提速。

1月28日,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汇源果汁”,1886.HK)董事长兼总裁朱新礼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汇源已于去年在全国启动8个新建生产基地项目的建设,并从去年底开始陆续投产;在稳居市场头把交椅的100%纯果汁、中浓度果汁之外,汇源已经布下新的利润增长棋子。
朱新礼说,汇源一直感觉很孤单,在国内果汁市场没有很好的竞争对手。而一旦对手接踵而至时,汇源能否保持不败?朱新礼说,如果汇源没有打开资本市场大门,还不敢保证,但是汇源已经成功上市了,所以他相信定能成功。

新扩张

朱新礼是在“搜狐2008中国制造?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活动中接受本报采访的。朱新礼透露,2007年汇源在全国新建了8个生产基地,“在源头上进行资源抢占”,同时缩短生产与目标市场的距离、加速分销网络的扩展。这些新建生产基地已从2007年年底陆续投产。

汇源方面介绍,此轮新建的水果生产加工基地分布在湖南怀化、山西右玉、吉林舒兰、安徽砀山、安徽桐城、山东乐陵、江西南丰、辽宁锦州。生产基地处于水果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其中,安徽砀山是“酥梨之乡”,江西南丰县是“蜜桔之乡”,山东乐陵有“金丝枣都”之称。

按计划,湖南怀化项目、辽宁锦州项目、吉林舒兰项目、江西南丰项目部分等已于2007年年底建成投产;山西右玉项目一期工程将于2008年6月底全部完成,其中一期工程中的饮料生产车间将在2008年1月投入生产。山东乐陵项目一期工程也将于2008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浓缩枣汁和枣制品生产基地。

此次大规模扩张距离上一轮,已经过去五六年。朱新礼回忆,此前扩张最快时,是2001年到2003年与德隆合作时期。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汇源投入约20亿元在全国密集投建基地、工厂,初步完成了果汁产业的整体布局。其在全国的果汁生产基地从之前的6家到新增20余家,地域由山东、北京大举扩张至西部,至少在10个省完成了布局。

不过,彼时的疯狂都随2003年4月汇源与德隆的分手而中断。但是,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重燃汇源的扩张之火。2007年2月23,“汇源果汁”在香港联交所挂牌,招股共发行4亿股,计划筹资24亿港元。

同时,由于进口原果汁资源紧俏、价格上涨,国内果汁生产商已经转投国产原料,并寻求稳定的果林资源以降低成本压力。到果源地建基地,便是办法之一。汇源高层向本报透露,汇源采用原浆、浓缩汁的国产比例计划提升到40%,而且可能进一步加大。

备战

在加速产业链源头扩张的同时,汇源还加大对终端市场的抢占。朱新礼介绍,汇源在香港上市后加快了对产品的整合、规划。一直以纯果汁作为销售主打的汇源,开始关注在中浓度果汁和低浓度果汁饮料领域的均衡发展,深度细分市场。朱新礼预计,未来三年,汇源新开发推出的奇异王果、儿童果汁“乐乐园”系列、果汁醋系列等,将培育成为汇源的新利润增长点,“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有很大作用”。

汇源产品结构调整的直接动力是竞争对手在深度细分市场的后来居上。根据AC尼尔森的数据统计显示,到2007年上半年,在国内100%果汁和中浓度果汁市场,汇源的市场份额分别是46%、39.8%,稳居市场第一。但是在低浓度果汁市场,汇源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根据AC尼尔森的资料显示,2007年上半年,汇源在国内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的占有率为6.9%,排在第四位;而排名前三位的竞争对手,其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2.3%、21%、20.1%。

竞争对手还在进一步发力。2007年年中,百事可乐拿出旗下强势的果汁品牌——纯果乐试水中国市场,率先在广州和福州两大装瓶厂的辖区内上市,以低浓度和混合果汁为卖点;而统一的“多”系列和可口可乐旗下的“美汁源”已经在全国的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抢占了前列。另有消息称,可口可乐已经试探性打入汇源的优势领域——纯果汁市场。有消息称,可口可乐的纯果汁产品已在很多市场进行了铺货,目前进行的是小力度的卖场促销,还没有大面积投放广告。

有分析认为,饮料巨头“两乐”的加入,加上台湾企业统一、康师傅,内地同行娃哈哈、农夫果园等的后起直追,国内果汁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升级。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