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医药/快速消费品

燕京阻击“合围”传言

  
作者:贺文
发布日期:2008-02-29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贺文 北京报道  “华润雪花啤酒收购公牛,对燕京啤酒主要盈利区域——北京市场进行包抄”的传言,已被华润雪花、燕京双方证明是“烟幕弹”。不过,国内啤酒行业第一集团军对北京地区的明争暗斗从未停止过。

以北京市场为大本营的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福成向本报证实,燕京在山西谈一宗啤酒企业的并购。收购对象是山西三禾酿业有限公司,其“三禾”啤酒在朔州及周边地区中、低档市场占有率达70%。这宗收购也是春节前燕京定向增发募资18亿元计划中的一部分。

该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对燕京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市场形成产量补给。分析人士,燕京山西布点,然后把内蒙,北京连成一片,有有助于统一其华北市场。

空穴来风

“合围燕京”的传言在春节前就已见诸报端。有消息称,华润雪花有限公司(简称“华润雪花”)欲收购秦皇岛公牛啤酒有限公司,现已与公牛啤酒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前期接触。节后,传出更加确切的消息,华润雪花已与公牛有关负责人进行到第三次谈判阶段,合作已成定局。

此次收购对市场的影响,传言分析为,华润雪花将环渤海地区的辽宁雪花、北京雪花、秦皇岛雪花、天津雪花、河北雪花连成一体,垄断河北东部、辽宁、天津市场,同时将对燕京啤酒主要盈利区域——北京市场进行包抄。

对此,华润雪花方面向本报澄清,传闻内容纯属子虚乌有,华润雪花啤酒根本没有这个计划,更没有专题研究过媒体所报的问题。还介绍,由于秦皇岛某啤酒公司与华润雪花啤酒在秦皇岛的工厂相邻,销售市场也有交叉,双方人员互相拜访和互相学习是啤酒行业里的常事。

传言波及的另一方燕京,认为这不过是场烟雾弹。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福成在26日进行的“搜狐财经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活动中,接受本报采访介绍,切断燕京后路是虚张声势,“我们在北京市场进行深度分销,严格控制终端,已经有效地保证了市场份额”。

京城暗战

在北京地区这个兵家必争之地,华润雪花、青岛、燕京三大啤酒巨头一直在进行着防守反攻的博弈。有业内说法,目前燕京占据北京啤酒市场60%的份额,青岛20%,华润雪花15%的份额,北京啤酒等品牌占5%。但燕京认为其在北京市场保持80%以上市场份额。

李福成说,燕京对北京市场的信心来自于深度分销策略。燕京在北京城区有800多名经销商,与消费者面对面沟通,“这是燕京有效打战略防御战、有效巩固市场的法宝”。

三年前就有竞争对手高调进攻北京市场,称要调集三千人马直销队伍,到2008年拿下北京低端啤酒市场30%份额。李福成说,这轮竞争已宣告结束,燕京仍然牢牢控制北京85%的市场份额,2007年比上年的市场份额增加了5.1万吨。

作为北京市场的主导啤酒品牌,燕京在其中销量最大的一直是“普通燕京(简称普京)”。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该产品对价格变动比较敏感。有消息说,华润雪花啤酒已经启动又一轮短期的促销活动,针对渠道商买五箱送一箱。该消息,未得到华润雪花方面证实。不过,近几年针对渠道、消费者实行买送促销,对华润雪花已不新鲜。

而此时,受成本上涨影响,燕京提价的产品有所增加。从年前的10度清爽玻璃瓶装啤酒,增加到包括6 种易拉罐产品在内的产品,各超市将在3月初陆续调价。此时调价,会否给对手以机会?李福成说,燕京总部有70多个品种,现在真正调整价格的只有5种,剩余的有60多种产品没有调整,从市场反映情况来看还没有负面反应。“我们现在的啤酒价格还没有矿泉水价格高,本身就不合理。”

四大战术

今年1月底,燕京发布公告,计划定向增发融资18亿元,用于外埠12个生产项目的改扩建、新建公司。此次战略布局,已经显示出燕京的战略转型,不再局限于只守住重点区域市场,而是迈出向外扩张的步伐。

李福成透露,到下一个五年计划时燕京啤酒年产量将达到800万吨,2009年将实现产能500万吨。到800万吨产能时,燕京的优势市场区域将由现在的北京、广西、福建、湖北、内蒙古5个,增加到8个。

同时,燕京将对不同市场采取不同战术策略。李福成总结为:战略防御战、进攻战、侧翼战、游击战。比如,在5大优势竞争区采取战略防御,发挥燕京的市场主导优势;在燕京尚未进入的市场中,采用缩短战线、集中精力的做法,实施进攻战略;在培育全国市场过程中,采用侧翼战,到没有竞争的地方占领市场。

不过,在对手的优势区域,燕京也有自己的困难。当初作为牵制青岛啤酒而杀入对方大本营的举动,如今给燕京带来不小压力。2000年8月并购成立的燕京啤酒(莱州)有限公司,以及2001年1月投资控股的燕京啤酒(曲阜三孔)有限责任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已停止对这两个项目进行投入,暂时对其实施托管经营。

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中国将形成12、13家大型啤酒企业集团共存的局面。其中,第一集团军,是年产量在400万吨以上的华润雪花、青岛、燕京;100万吨以上的大约有6、7家。“随着高度集约化经营、资本的集中,大的越来越大,小的越来越小,中间的先倒掉。”李福成说。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