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04
贺文
订阅

联想控股等出手化解“蒙牛收购危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文 近日媒体报道称,牛根生因蒙牛陷入现金流危机,担心其可能被外资恶意收购、蒙牛的实际控制权旁落,而写万言书向众多国内企业家“求援”。对此,11月3日晚间,蒙牛向本网发来声明称:抵押给摩根士丹利的蒙牛股权,已通过从联想控股等机构得到类似抵押贷款的方式,得以解除与摩根士丹利的抵押贷款。

有媒体报道,10月初,在一场众多中国知名企业家的聚会上,牛根生在谈话中告诉大家,蒙牛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在遭受牛奶下架、股价暴跌的连续打击之后,陷入现金流危机的蒙牛将可能被外资恶意收购。10月18日,牛根生在给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及长江商学院同学的“万言信”中称,“股价暴跌,导致我们抵押给摩根斯坦利的蒙牛股份在价值上大为缩水,这引得境外一些资本大鳄蠢蠢欲动”。

11月3日晚间,蒙牛向本网确认了牛根生“万言信”的内容。“牛根生董事长的这封信,是他写给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会各位荣誉理事和理事以及自己在长江商学院的同学们的一封信。信的主要内容,是介绍蒙牛近一段时间所采取的确保食品安全、维护奶农利益、促进乳品市场稳定的一些措施,并介绍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对中国乳业和蒙牛的鞭策、帮助和支持,同时在信中感谢了各位理事和同学的信任与支持。”

据牛根生的信件内容,在得知蒙牛所处的窘境后,已经企业家出手相助。牛根生在信件中写到:柳传志连夜召开董事会,48小时之内就将2亿元钱打到了“老牛投资”的账户上;俞敏洪闻讯,火速送来5000万元。傅成玉先生打来电话说,中海油备了2.5亿元,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取。牛根生还提到,田溯宁、江南春、马云、郭广昌、虞峰、王玉锁等人都打来电话,表示随时随地可以伸手援助。

至于此前媒体报道的“被外资恶意收购”所指的蒙牛部分股份抵押给摩根士丹利,蒙牛在给本网的说明中称:老牛基金会曾将牛根生董事长所捐献的其中一部分蒙牛股权(此部分股权占蒙牛香港上市公司4.5%)抵押在摩根士丹利。蒙牛股票下挫后,为避免股票价值波动可能引起被抵押的股票被动出售,老牛基金会通过从联想控股等机构得到类似抵押贷款的方式解除了与摩根士丹利的抵押贷款。

2005年,在老牛基金会成立之后,牛根生将其拥有的中国蒙牛和内蒙蒙牛所获现金红利的49%,全部捐给老牛基金会,其中就包括牛根生当时拥有的蒙牛乳业(2319.HK)约4.5%股份,以及内蒙蒙牛8.2%的股份。

据了解,联想控股即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是柳传志打造的一家战略驱动的投资控股公司。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