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重组仍朦胧 上实系市场定位渐明

订阅
2009-07-31
李梦竹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梦竹 在等待了一个多月后,上实系的重组方案依旧悬而未决,这不由得让投资者对上实系的整合命运开始担忧。不过,上海医药的一纸公告似乎可以让投资者打消担忧的念头。

上海医药公告显示,决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与控股股东下属子公司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意向书,协商收购上海新先锋持有的河南商丘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40%股权。这让市场看到了上实系整合的方向。 

6月18日,上实系旗下的上实医药、上海医药和中西药业三家公司同时发布重组公告并停牌5个工作日;之后,三家公司再次同时发布公告称,由于与各自公司相关的医药资产重组的方案尚在讨论之中,三家公司的股票将从6月25日起继续停牌30天。 

对于继续停牌事宜,上海医药有关人士对媒体称,重组的事情一直是由上实集团在操作,继续停牌应该是经过交易所的批准。 

6月27日,上实控股通过出售微创医疗剥离非主营业务。这段时间,上实系公告频频,意味着上实集团的医药资产重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此前,上海国资的一些资产和人事变动已显示出医药产业重组的迹象。2008年7月,通过国有股权无偿划转,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将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60%股份收入囊中;2008年12月,上实医药董事长吕明方出任上海医药董事长。

有资料显示,中西药业和上海医药的控股股东均为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一季度,上实医药将贡献公司利润40%的联华超市股权转让,获得税前收益5.36亿元。这一举动普遍被业内看作是公司即将重组的先兆。

在此之前,上实集团如何对旗下三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及医药资产进行整合,早就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根据此前市场的分析,上实重组上药集团有三种方案可选:一是上药集团吸收合并上海医药和上实医药资产整体上市;二是将上药集团工业资产分别装入上海医药和中西药业;三是将上药集团工业资产装入上实医药,上海医药定位于医药商业,中西药业卖壳或整合上实集团其他资产。 

而今,虽然重组方案尚未公告,市场有关上述三家公司以及背后平台的各种说法不断,但上述公告让市场看到了上海医药在上实系此次整合中的定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