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统一否认“砒霜门” 农夫山泉拟起诉(1)

订阅
21:07
2009-12-01
万晓晓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卷入“砒霜门”事件的饮料生产商——统一和农夫山泉均否认其产品总砷含量超标,农夫山泉更是高调地称海口市工商局在执行抽样检测时“违规越权”,并准备就此展开法律追究。

“‘砒霜门’事件我们准备报案,就到海南省公安厅起诉”,12月1日,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在接受经济观察网独家采访时表示,农夫山泉一直没有从海口市工商局处获得有关抽样检测的书面资料、处罚决定或通知,“我们已经派了50人名工人到当地去保护样品,防止当地工商局销毁证据。”

与农夫山泉不同的是,统一企业称,11月23日,接到海口市工商局食品处的询问通知书后,公司立即将同一批次的库存样品、海南市场样品送至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和SGS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与此同时,海口市工商局则对新华社表示,已将总砷含量超标的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3种抽检产品备份送往北京权威检测机构复检。12月1日晚间,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复检结果出来后,海口市工商局连夜向相关企业进行通报,同时向所属工商分局及工商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停止下架行为。

农夫山泉备案上诉

11月24日,海口市工商局以“第八号消费警示”的形式,向多家媒体披露,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生产的6月27日批次30%混合果蔬汁,以及8月16日批次水溶C100西柚汁饮料总砷含量超标,不能食用。

农夫山泉对此并不认同,董事长钟睒睒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海口市工商局在检测时,未经过该公司或相关经销商确认所抽样的产品,事后,海口市工商局也没有按程序让农夫山泉提交相应的解释说明和材料,就向社会公布“不合格结果”,等到公司前去要求同批次产品做复检时,却被对方拒绝。

公司向经济观察网呈现一份检验报告,公司于11月28日,将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6月27日批号的产品,送交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的检验报告显示,样品状况正常。

经济观察网从公司处了解到,截止11月28日上午8时,国内已有12家经销商向农夫山泉公司申请退货,货值累计约600万元左右,目前,这一数据仍在继续增加中。
“普通的食品安全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通常为年销售额的20%—30%,这起恶性事件给我们造成了10亿人民币的经济损失”。钟睒睒表示。

农夫山泉称,“在获知的第一时间曾派代表前去交涉,要求双方共同尽快抽检、复检,却被告知重新抽样本批次产品是不可以的,不可能推翻海南最高权威检测机构的结论。”

“他们只说可抽检其他批次产品,如果合格,会发布合格信息,” 钟睒睒称,公司对这样的处理意见不能同意。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食品安全法》中了解:1、对流通环节食品进行抽样检验时,应当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取样,而不是由工商局自行抽样,所有抽样应当由被抽样人确认,抽样记录则应该按档案要求管理,公众有查阅监督检查记录的权利。2、工商行政机关在收到检验结果5个工作日内,必须通知被检验人,当被检验人有异议时,应当申请复检,复检机构由申请人。

“我们的权益没有得到保证,为此,我们将上诉海南省公安厅,我们相信当地会依法办案。” 钟睒睒说。12月2日早晨8点左右,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在得知复检结果后,向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个结果已经与我们无关,我们要继续走完整个法律程序。”

统一赴北京送检

12月1日,台湾品牌统一企业也作出回应称,被海口市工商局警示的旗下饮料“蜜桃多”总砷含量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超标情况。

与农夫山泉不同的是,统一企业称,11月23日,接到海口市工商局食品处的询问通知书后,公司立即将同一批次的库存样品、海南市场样品送至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和SGS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总砷含量小于每砷0.05毫克,符合国家标准每升小于等于0.2毫克的要求。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