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加码非油炸面 二度推出新品
贺文
11:25
2010-05-2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文 自去年底低调在华南地区推出银丝面后,占据国内方便面市场一半份额的康师傅,继续加码非油炸方便面业务。经济观察网记者近日从康师傅内部获悉,今年6、7月份,康师傅将推出名为“行家品位”的非油炸面。不过,与国内率先亮出“非油炸”概念的五谷道场不同,康师傅在非油炸方便面的宣传、推广上都显得十分谨慎。

就方便面业务的发展,康师傅内部既定的思路是:以中高端产品为重点,策略性地发展低价面产品。已有迹象表明,在中高端方便面产品的架构中,非油炸面将成为康师傅未来发展的侧重点之一。

低调加码非油炸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方便食品事业群企划本部副总经理卢宗庆近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即将面市的非油炸方便面“行家品位”,定价约在5元/包左右,这将是康师傅在内地销售的方便面产品中售价最高的。据了解,“行家品位”主打消费水平相对较高的人群,新产品首先计划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区域推出。

而在此之前,康师傅已经推出了非油炸的银丝面。银丝面目前仅在华南地区销售,主打粤式口味,售价为桶装3.5元,袋面2元。

在康师傅内部,3.5元的容器面(桶装面)和2元的袋面,都属于高端产品的定位。已有迹象表明,在中高端方便面产品的架构中,非油炸面将成为康师傅未来发展的侧重点之一。

据2010年3月AC尼尔森的数据显示,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量与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上升至42.6%及55.7%。其中,容器面和高价袋面销售额的占有率分别为69.7%及72.7%,已经连续十余年占据上述市场的首位;其中价袋面也已经占有所在市场70. 2%的份额。

在非油炸方便面的对外宣传上,康师傅一直很谨慎。谈到既有的非油炸产品时,康师傅的卢宗庆更愿意将它们定义为“适合区域市场口味”的方便食品,而非直接突出它们“非油炸”的产品特征。即便是谈到当年五谷道场面市时提出的“拒绝油炸”的宣传语,康师傅内部人士仍认为这是“破坏行业秩序”的举动。

不过,竞争对手在非油炸领域的接连试水,已经让康师傅不能等闲视之。

2009年10月,因资金链断裂而濒临停产近两年的五谷道场被中粮集团接手后,高调宣布推出6种口味的非油炸方便面产品。在五谷道场重装上市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粮五谷道场总经理宋国良提出五谷道场先期的目标是10%的市场份额,成为非油炸方便面的第一品牌。随后,新版五谷道场非油炸方便面的广告曝光率迅速提高,在公交车车身、电视等多种传播载体上,经常能看到新版五谷道场的广告。

同年,占据方便面市场第三位的白象,推出了全新的非油炸方便面产品——“优麦良品”。优麦良品由南京工厂专门生产,产品在仅在河南、山东、广东、江苏等重点市场推广。

而早在2006年,统一推出了非油炸方便面品牌“好劲道”,今麦郎推出了“A区麦场”系列的非油炸方便面。

不过,截至目前,上述方便面企业在非油炸面的宣传推广上都相对谨慎。

“策略性”做低价面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得的一份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康师傅凭借“福满多”品牌在国内低价面市场占有13.5%的市场份额,位居白象、华龙(今麦郎)、华丰之后,其中,白象在国内低价面市场的份额为19.4%。

与在容器面、高价袋面、中价袋面领域接近或者超过70%、稳定的市场占有率相比,康师傅唯独在低价面领域不具备占有率优势。

近日,有同行向媒体爆料称,康师傅旗下“福满多”系列产品一直亏损,2007年至2009年亏损7亿元,存在低价倾销嫌疑,并指称康师傅想通过“福满多”的亏损经营,以达到打击中低价方便面企业、维护其市场“霸主”地位的目的。

对此,康师傅的卢宗庆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康师傅在低价面领域“不是很赚钱”,做低价面是出于“策略性”目的,即满足当下各阶层消费者的需要,而且康师傅已经注意到,在之前低价面消费比较集中的农村市场,已有部分消费力向中价位甚至高价位产品转移。

言外之意,康师傅不仅不愿放弃非优势的低价面领域,而且着眼于农村消费水平的升级,希望能进一步树立其在低价面领域的品牌号召力。有分析人士认为,康师傅在方便面业务上的策略一直很明确,通过“康师傅”这个主打品牌巩固中高端市场,在中低价面市场则用“福满多”系列的性价比较高的产品攻城略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