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途纯涉非法吸储背后:有驳地方政府利益是关键(1)
贺文
08:01
2010-06-17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文 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数日前已经被株洲市警方带走调查。对于李被警方带走的原因,一种说法称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而一位接近李途纯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非法募资”是欲加之罪的说辞,关键原因是李途纯最近的做法已经释放出明确信号——直接与托管太子奶核心资产的株洲当地政府相对立。

“非法吸储”源于何?

上述接近李途纯的人士6月15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所谓的“非法募资”应该是指李途纯2008年时向太子奶部分员工借款之事。

2008年年中,“讨薪、追债、停产风波”的消息经由媒体迅速传导到各地,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身陷各种债务的围追堵截中。之后,各大银行陆续中断了对太子奶的放贷,甚至个别企业用来扶持太奶度过难关的“救命钱”也直接被银行划走。李途纯多次尝试与各地经销商沟通打款事宜,但收效甚微。

不得已,李途纯在太子奶公司中高层干部中募资,包括向中层提供10万元以上、高层提供20万元以上的集资,作为回报,太子奶向集资者按10%的月息支付利息,此举共募得约9000万元。

期间,还有媒体报道称,太子奶在2008年年4月设立了一项“货款准备金”,先后从200多名经销商处筹得资金5600万元。经销商被要求的出资金额,最低为其与太子奶约定的“年度合同总销量的10%”,作为回报,太子奶将以现金方式、向给予出资的经销商支付每月2%或2.5%的利息。

上述消息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这些集资都已经是2008年时候的事情,为什么在近两年的时间里,相关方面都没有对李途纯进行所谓的“非法募资”的调查,而偏偏是现在。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