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拦路 星巴克国门第一店伤别离(1)
王芳
2011-05-05 07:43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芳 去过首都机场(00694.hk)T3航站楼的人们都知道,四层大厅最核心的商业位置原本有家星巴克。现在,这家店正在装修。

比邻而居的商铺们多数以为是星巴克升级店面重新装修。实际的情况是,星巴克已经从这里撤出,它的新主人是另一个咖啡品牌Costa。店铺租赁谈判已于3月完成。

这一情况得到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方面的确认。

未得到机场方面证实的一个消息称,星巴克搬走的原因是租金涨了一倍。T3的另外一家商户的经理听闻耸耸肩,“这很有可能。”

深层原因

2008年以来,首都机场的客流量逐年升高,非航空性业务的商业价值也愈来愈被上层重视起来,T3实行公开招标以后竞争激烈,店铺租金翻了又翻。

上述商户经理称,现在,每天都有旧品牌关门,也有新品牌进来,商户像走马灯似的换了一拨又一拨。

机场方面更愿意将这一现象解释为“品牌淘汰率高”。去年一些2008年签的商户到期后,T3的品牌更新率一度达到50%。

对于机场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坏事,至少说明在非航空性业务方面的招商制度愈来愈完善。但是有一部分商户满怀不甘,他们发现,为什么像星巴克这样的一线品牌被挤走了,留下来的多是二线甚至三线品牌?

上述经理称,这无外乎两种情况。一种是像鄂尔多斯旗下的超高端品牌1436,它占据了T3最黄金的一个位置,却常年生意冷清,还愿意付出比别人多的租金。纯粹是想在第一国门占个显眼的位置打知名度,并不考虑盈利。这对机场的长期消费是一种伤害。

还有一种情况是,有的二、三线品牌愿意付出比一线品牌多得多的价钱,但经营一段时间以后发现不能收回租金成本,于是再转手,如此循环。

机场方面称,星巴克并非从T3退出,现在这家关了之后,T3还有一些新的商业资源邀请了星巴克参与竞标。

根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餐饮项目3月16日的公开招商评审工作公示,星巴克又在T3别的位置中标了两家店。

星巴克到首都机场来开第一家店还是2004年的事情,到现在在T1、T2以及T3内一共有6家店,经营状况一直都不错。

首都机场方面称,与星巴克的合作氛围一直很好。这6年多的长期合作过程中,首都机场方面有培训项目会邀请星巴克参加,而星巴克具有培训机会也会邀请机场方面参与。

即便是这样,星巴克在第一国门的黄金位置还是被后来者Costa取代。

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公关经理励静表示“对这一情况不清楚”。

星巴克在中国的知名度几乎相当于咖啡的代名词,目前门店400家。Costa来自英国,也是全球五大咖啡连锁之一,但因2006年才进入中国,目前门店仅不到70家,稍显陌生。

说起租金上涨,机场方面称,这不是租房子,说涨下个月房租就涨了,星巴克的合同到期后,机场是通过招商的方式,邀请了几家比较好的咖啡品牌一起来,机场分别比较了他们的经营方案、品牌运营、服务等因素,当然也包括租金优势。“我们是做了一个权衡,综合了各方面的情况后优中选优。”机场方面人士称。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