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整合好又多再延期 已通过反垄断审查
石俊
2011-05-26 19:4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石俊 沃尔玛从2007年就开始的整合好又多之路,26号是第三度拟定的收官之日,但是据沃尔玛中国公关总部发给本网的邮件来看,并购之路进展并不顺利,邮件内文如下:

“我们目前拥有好又多35%的股权,以及额外30%股份的表决权。我们已同意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收购好又多剩余的股份。今年四月,我们已经通过反垄断审查,现在希望在本财年内(2012年1月31号)完成其他审批流程,完成并购。”

在2007年沃尔玛宣布并购消息之初,其已经花2.64亿美金获得了好又多超市35%的股权,并以3.76亿美金的代价,获得了好又多30%股份的表决权。“沃尔玛收购好又多不能说毫无进展,只能说迈出了一步,就是通过了反垄断的审查,并拟定新的收官日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反垄断审查是商务部与2006年下发的规定,指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应遵守中国的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遵循公平合理、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不得造成过度集中、排除或限制竞争,不得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不得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业内人士对记者称,其实在2007年宣布收购计划之后,沃尔玛就已经着手准备商务部的反垄断的审查,但是当时的情况是,沃尔玛在中国的门店有100多家,好又多的门店是101家,两个的门店数是1:1,并且当时国家相关部门对外资企业存在顾虑,所以第一次并没有通过反垄断法的审核。3年之后,沃尔玛的门店数目增加到200多家,店的比例不一样了,国内整体的形式是对外资相对的开放,所以这次反垄断审查得以成功通过。

不过据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解永军表示,目前双方的整合之路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在收购的价格方面,之前沃尔玛拟定的收购框架价格约10亿美元,但是经历了3年的艰难整合,就目前来看,沃尔玛觉得这个价格可能偏高,但是好又多方面却不肯让步。再加上一直困扰沃尔玛的好又多产权问题,这些难题能否在2012年1月31之前得到解决,目前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