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家4.7亿美元收购莫泰168
马巾坷
2011-05-30 08:3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称,如家快捷酒店管理公司上周五称,该公司以4.7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从摩根士丹利及其他股东手中,收购了莫泰168国际控股公司的全部股份。

如家上周五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收购总额中3.05亿美元为现金支付,其余部分将以每股20.185美元,共815万股如家普通股股票在交易完成时发行并支付。本次交易现已获得如家董事会和莫泰168董事会以及莫泰168的股东的同意,但还有待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据悉,如家酒店集团计划通过公司自有资金和一个或多个贷款的渠道来筹措本次交易所需要的现金部分的资金。上述报道称,如家表示已收到了来自摩根大通公司及瑞士信贷关于贷款上限3亿美元的承诺,并计划保留莫泰168的品牌。摩根大通及瑞士信贷此次担任如家的财务顾问。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及德意志银行则担任莫泰168的顾问。

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将向如家出售所持莫泰168 59%的股权,其他莫泰168股东将把所持股份换成合并后新公司的股份。2010年莫泰168的总收入达2.62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按客房数量计,莫泰168是中国第五大经济型连锁酒店运营商;对其进行收购有助于如家进一步扩大其领先优势。且以客房数计,如家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运营商。在本次竞购中,如家与中国第四大经济型连锁酒店运营商汉庭酒店集团展开了激烈角逐。

摩根士丹利通过旗下房地产基金持有莫泰168 59%的股权。在境内外酒店运营商纷纷试图在热火朝天的中国旅游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的背景下,摩根士丹利及莫泰168的其他两位股东从今年2月份就开始叫卖该公司并期望售价最高或达10亿美元。

据搜狐财经消息,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如家拥有开业酒店848家,客房数量为97321间,位居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第一。目前如家酒店集团拥有如家快捷和和颐两个品牌,覆盖中国大陆超过150个城市。莫泰168是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上的知名品牌,位居行业第五。截至2011年5月26日,拥有144家直营店和137家特许店,共45669间客房,分布在81个城市。莫泰拥有莫泰168、莫泰268和Yotel QQ品牌 ,其中大多数酒店都属于莫泰168品牌,该品牌以时尚海派风格在商务和休闲客人中知名度较高,尤其在上海和东部沿海地区。莫泰2010年的营收为2.62亿美元。

目前如家开业的848家酒店主要分布在国内的一、二线城市,以淮河以北区域为主,莫泰168的酒店主要分布在上海和华东一、二线城市。此次如家将莫泰168收入麾下,将进一步优化如家酒店集团的区域分布格局。收购完成后,如家酒店集团拥有的酒店数量将超过1120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