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汽车/地产

南京“救市”:无奈的图谱

  
作者:陈周锡
发布日期:2008-10-1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周锡 一股东移的地产 “救市”风潮,已刮到长三角主要城市之一南京。

9月27日,在国庆假日“售房黄金期”前夕,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对市民购买商品房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对开发商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可延期交付建设规费、出让金。

“从政策内容、出台时机看,南京市政府此举明显在救市。”中原地产南京公司研究经理罗浩认为,尽管如此,市场观望氛围仍非常浓厚,今年国庆7天假期,南京交易有所上升但并未出现“井喷”现象。

一位南京房地产研究人士认为,从实际效果看,南京、西安、成都、长沙等地方城市的这一波“救市”行为,对市场的影响程度比较有限,这受其地方政府职能所限。另外,“救市”政策对减轻购房者负担的力度还远远不够。

南京“救市”

9月27日下午,在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厅,该市房管局、国土局及物价局相关领导悉数到场,发布《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该意见分进一步优化住房消费环境、房地产业投资发展环境、行政管理服务环境三章,共有20条。其中,与购房者相关的主要内容是,南京市承诺适当调整普通商品房税收优惠政策标准,合理认定二手住房交易税收征收时点,进一步降低居民购买和转让房屋过程中的税收负担。

另外,进一步落实房改政策,加大住房补贴的发放力度。在今年10月1日至明年9月30日期间,凡购买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的,给予房款总额1%的补贴;凡购买90-144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的,给予房款总额0.5%的补贴。补贴按现行财政体制分担,在办理产权证时发放。

这就意味着,只要你买144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就可享有政府一定的财政补贴,无论你是买第一套自住的,还是买多套房子用来投资的。罗浩认为,仅凭房款1%的财政补贴,显然对购房者缺少一些吸引力。

与开发商相关的主要内容有:进一步加大房地产信贷有效投放力度,积极探索开展银团贷款、融资租赁、集合信托、在建工程抵押等业务;在明年9月30日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可缓交或分期缴纳开发涉及的基础设施配套费、人防费等建设规费,最长可延期至办理销售许可证前;取消商品房“一套一价”管理方式。

“关键在贷款,”一位不愿具名的国资控股房地产公司老总认为,尽管南京市建议人行南京分行加大对房企的贷款投放力度,但最终“投不投放,投多少,这些权利都在人行总部,而不是地方政府”。另外,延期缴纳规费对开发商有一定吸引力,一个10万平方米的项目,规费大概约在1800万元,预计大型开发商受惠最大,而对中小房企作用相对不明显。

事实上,在此之前,一份名为南京市“救市讨论稿”已出现在一些网站和论坛上,包括契税将由2%调整为1%,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从20万提高到30万元等,其中一些内容与发布条款极为接近。一种尚未证实的传言是,在发布之前,有关部门已听取开发商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到“救市”消息后,一家南京大型地产公司立即召开会议,改变原定的国庆假期促销方案,主要是调低了房价的优惠幅度,并借机加强推广力度。也有的开发商放缓了开盘速度,等待后续相关政策出台,观察市场下一步的反应。

然而,各界反应对此非常冷静,房源成交有所上升但并未出现“井喷”现象,国庆7天假期南京一手房仅认购609套、成交38套,约为去年国庆7天假期的35%、14%。罗浩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差的成交业绩,“在消化政策的同时,市场基本面还是比较冷的。”

财政压力?

“新政主要表明地方政府的一种姿态。”中原地产南京公司研究经理罗浩认为,对市场信心有点提振作用,但影响程度还是有限的。此前,尽管南京楼市相对比较平稳,但其推出的“一房一价”等政策,均在全国引起很大关注和争议。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05.58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下降37.9%,商品房销售额164.2亿元,同比下降30.0%;其中住宅销售额140.4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4.1%。

与深圳、杭州、上海等城市相比,南京楼市这份“成绩单”还算比较好,但为何还是先于他们出台“救市”措施,这令一些社会人士“看不懂”。一位匿名网友说,广州、深圳房价降那么多,也没见几个开发商跳楼的,政府为什么如此慌张?

对此,南京市房产局副局长郭宏定表示,全市出现商品房成交量下降、新开工面积下降、房地产价格小幅波动、涉房社会问题显现等新变化,如不采取及时必要调控措施,将直接影响房地产业的持续平稳发展,国民经济的协调稳定发展,住房民生的有效改善。

事态发展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可怕的是对冬季到来的恐惧。”南京市建委城市建设与发展研究室主任陆玉龙认为,从长远看,用财政补贴等措施来减轻第一套购房者负担,具有国策性的“普遍意义”,且挖掘潜力和空间很大。但如果在此时此刻指望该政策来救市,那是错误的,是对调控的不正确认识。“商品房改革已经历10年,且期间出现多次大幅上涨,行业需要一个调整期。”

“房地产不景气进而影响财政收入,这是南京急于救市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南京一家国有控股房地产公司负责人介绍,他的一个朋友、南京某银行负责人,在国庆节前参加市里一个会议时,一位市政府领导诉苦说,去年房地产对财政收入贡献在150亿元,预计今年只有50亿元。

据南京中原地产统计,今年1-9月份,南京地块出让金总额近122亿元,比去年同期183亿元下降了约33%。值得关注的是,底价成交、流标地块在明显增多,今年1-9月份南京地块溢价成交4个,底价成交40个,流标5个;而去年同期溢价成交46个,底价成交17个,流标仅为1个。

近几年,南京市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但仍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目前在1/3强,较2002年58%有明显回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态势。”南京大学经济学系副主任葛扬教授认为,但相对上海、杭州产业结构而言,南京的财政收入腾挪空间相对有限。

据了解,在中西部一些城市,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还要更高一些,“土地经营城市”明显。一旦房地产不景气,三产、工业还不具备较强的“补血功能”。

郭宏定表示,这个政策还是有一定的力度,我们觉得对市场肯定会有正面的影响,当然还有更重要的政策,像税、费、金融政策,这是在中央政府,因为地方政府权限有限,像两税的降低这只能由中央政府提,地方政府不能提。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