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汽车/地产

长沙4大救市政策没盘活楼市(1)

  
作者:邓美玲
发布日期:2008-10-16
 1  |  2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邓美玲 对于楼市的拯救,长沙早在今年7月份就开始,而且是4大举措同时实行,救市力度堪称地方政府之前列。但是让当地政府失望的是,令人期盼的“金九银十”没有出现,《经济参考报》用“持续观望 黄金周长沙市民购房心态平静得可怕”这样的表达来形容如今长沙买房者的心态。

救市第一招:全面推行货币补贴方式

7月22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对补贴方式做出了明确规定。
按照《意见》要求,长沙市的经济适用住房将全面推行货币补贴方式,停止实物分配。具有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的城市居民,在购买普通商品房时,由政府给予货币补贴。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经济适用房建设资金将直接进入房地产交易环节。

此外《意见》还对廉租房和棚户区的拆迁补贴作出了规定。廉租住房坚持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和租金核减为辅的方式,适时提高廉租住房保障标准,扩大租赁补贴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棚户区拆迁安置原则上实行货币补偿。被拆迁人按有关规定取得的拆迁补偿款,免征所得税。被拆迁人购置住宅的,其购房成交价格中相当于拆迁补偿款的部分免征交易契税。

长沙有关部门在长沙全面实施安居工程建设动员大会上透露的消息是:2008年的补贴标准为低收入无房家庭每户8万元,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棚户区、片区改造等重点拆迁户每户5万元。有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中,还有11138户无房户,人均12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困难户还有5206户,经济适用住房积压待购户约3.15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繁重,全市二环线以内就有成片棚户区5万多户18万余人,棚户区总面积899万平方米。 从这些情况来看,如果货币补贴顺利进行,将有一大笔资金进入长沙楼市。

救市第二招:下调二手房交易综合税

对于二手房交易综合税,《意见》规定将暂时从原来的1.98%下调至1.1%。对于二手房买卖,长沙市政府制订了“打包”的优惠政策:在2009年12月31日前出售二手商品房,并购买普通商品房的,其二手商品房交易所交营业税由财政给予全额补贴;简化二手房交易手续,实行一站式服务;推行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和交易资金银行托管制度。

在长沙,很多从事二手卖中介的人都认为过高的税收限制了当地的二手房交易。《意见》公布后,部分业内人士称,这可能将提前结束一些购房者的观望情绪,释放一部分消费者的购房欲望。

救市第三招:给房地产商解压

除了制订政策提高购房者的信心外,长沙市政策也给房地产商一系列的“好处”。《意见》规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税种不得违反法律法规提前收取。对房地产开发过程规费进行一次清理,没有政策规定的坚决取消,能降低标准的尽量降低标准。取消由各区收取的教育配套费。基础设施配套费(在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未缴纳的)、劳保基金、人防易地建设费等报建费推迟至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收取,房屋维修基金推迟至办理产权分户时收取。

 1  |  2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