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交通/物流

我国船舶出口增势迅猛 经营风险加大

  
作者:刘伟勋
发布日期:2007-09-06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刘伟勋 北京报道 今年上半年,我国船舶出口延续了强劲增长的势头,出口船占造船总量的80%以上,创历史最高纪录。不过随着人民币稳步升值以及船价长期高位运行,船舶生产、经营和出口的风险正在加大。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全国造船完工量75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3%。其中出口船舶626万载重吨,占造船完工量的83%。上半年我国船舶产品出口金额54.9亿美元,同比增长61%,再创历史新高。

船舶出口高速增长的态势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持续。今年上半年,我国新承接船舶订单426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65%,其中出口船舶3913万载重吨,占新承接船舶订单量的92%。

据统计,我国船舶产品已出口到12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国家和地区74个,新加坡、德国和香港仍然是我国船舶出口的主要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我国船舶出口的风险正在加大。目前国内主要船舶企业船舶订单已签订到2010年,个别企业订单签订到2015年,其中出口船订单占70%,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地区的地方船舶企业出口船订单占90%以上。据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个百分点,造船行业将损失人民币约20亿元。

与此同时,船价已连续四年上升,并持续在高位运行,国际市场船价调整压力将越来越大。尤其是船市调整如果发生在我国新建造船基地投产初期,将会使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的局面。

此外,利率、税率、出口退税的调整,也将加大船舶企业的经营风险。国际新规范、新标准不断出台,增加了大型船舶企业的生产成本,部分无法适应的中小船舶企业可能出现破产倒闭。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指出,各造船企业密切关注各类风险因素的变化,关注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动,充分利用各种金融工具规避风险,积极应对人民币升值对出口船舶减利的影响。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