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汪潮涌开讲“新东星”故事 瞄准华中旅游业

订阅
2009-08-18
刘伟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濒临破产的东星航空,会成为汪潮涌继搜狐、百度、华谊兄弟之后,又一个名利双收的投资案例吗?

携3亿元左右资金和“三步走”的“新东星”发展规划,44岁的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决定出手,推动东星航空走上重整之路。而这只是他整合华中五省旅游资源的切入点,更庞大的投资计划将陆续浮出水面。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湖北省高院裁定东星航空进入重整程序。面对坚持对东星航空进行清算的武汉市政府,以及中航油、信中利、新郑机场等力促东星航空重整的债权人或投资人,湖北省高院及其背后的湖北省政府陷入两难境地,态度至今不甚明朗。

汪潮涌出场

8月17日下午,汪潮涌第二次出现在东星航空的信息通报会上。在7月17日召开的上一次通报会上,汪潮涌以旁观者的身份静静地坐在会场后面。一个月后,这位被称为国内投资界“教父”级人物的湖北籍企业家,以投资人的身份坐在发言席的最中央,正式开讲他的“新东星”故事。

当天,信中利和东星航空的母公司东星集团宣布,已于8月12-14日正式向武汉市中院和湖北省高院提交了重整东星航空的重整方案及补充资料。本周,汪潮涌将赶赴湖北,与有关部门进行深度沟通,为东星航空起死回生进行进一步的努力。

信中利是继中航油、新郑机场、中航信、华南蓝天、上海宇界等企业之后,最新一家提出重整东星航空申请的公司。其他的重整申请者绝大部分是东星航空的国有债权人,它们的重整申请无一例外地被武汉市中院裁定不予受理,这些债权人随后向湖北省高院提出了上诉。

目前,武汉市中院尚未对信中利的重整申请作出裁定,湖北省高院的态度也尚不清晰。东星集团一位人士称,较之坚决反对东星航空重整的武汉市中院,湖北省高院的态度相对积极。不过,对于湖北省高院是否会裁定东星航空导入重整程序,该人士称可能性只有50%。

而汪潮涌看上去较为乐观。他表示,自己作为北京湖北商会的常务副会长,与湖北省、武汉市的沟通渠道一直比较通畅。信中利参与重整东星航空,很大程度上是在帮助政府排忧解难,政府也乐于看到东星航空重组成功。

汪潮涌称,信中利正在与湖北省高院进行紧锣密鼓地沟通,进展情况较为满意,“没有坏消息就是好消息”。

据了解,湖北省高院可能在未来2周内宣布裁定结果。一位接近信中利的人士称,湖北省方面已经释放出希望东星航空重整的信号,但该人士没有透露详情。

稍早一些时候,力促东星航空重整的另一家企业中航油也对外披露,东星航空有望在近期被湖北省高院裁定重整。

“新东星”故事

与其他重整申请方对重整方案的秘而不宣有所不同,8月17日的通报会上,汪潮涌详细勾勒出信中利和东星集团联合设计的东星航空重整路径,以及“新东星”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

在汪潮涌的计划中,东星航空未来将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投入2-3亿元的资金,租赁3架飞机,让东星航空重新起飞;第二步是引进国际大型航空公司作为东星航空的战略投资者;第三步是在3-5年内推动东星航空走向资本市场,成为一家股权多元化的公众公司。

汪潮涌表示,重整东星航空所需的2-3亿元资金,将以信中利的自有资金为主,无需向银行或其他机构融资。重整后东星航空的股东将由三部分组成,包括东星集团、信中利和同意债转股的原东星航空债权人。

汪潮涌曾担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副总裁、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曾参与东航的海外上市,并拥有成功投资百度、瑞星、华谊兄弟等企业的经验。借助其投资经验和国际化视野,汪潮涌为东星航空设计了一个不用于其创始人兰世立思路的发展战略。

在汪潮涌的设想中,东星航空将尽量避免与大型国有航空公司展开正面竞争,而是要形成自己的三大特色,一是定位于区域市场,二是重点服务于华中地区的旅游市场,三是开拓高端的包机和公务机业务。

事实上,重整东星航空,只是汪潮涌整合华中旅游资源的切入点。在他看来,华中旅游市场的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有条件以东星航空为纽带,连接旅游景点和旅行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湖北第一家旅游上市公司。

据了解,以投资东星航空为基础,整合包括东星集团拥有的湖北神农架景区、钟祥风景名胜区,以及信中利投资的李时珍国际健康文化旅游区等旅游资源,已经纳入到汪潮涌的视野中。

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信中利还在酝酿成立华中产业基金,联合华中五省的投资方(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重点投资五省的农业、旅游、医药、零售、消费品等产业。

作为专业的投资者,信中利所作的这一切,最基本的出发点是对投资回报的追求。汪潮涌坦诚,在东星航空的重整中,信中利的角色是资本推手,在东星航空发展成熟后,信中利将“功成身退”,将资金投向新的投资机会。

“在帮助东星航空运转起来并创造良好的业绩后,我们将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价格退出。”汪潮涌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