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航空货运的圣诞大礼(1)

订阅
20:34
2009-12-13
廖杰华 刘伟勋 胡怡琳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廖杰华 刘伟勋 胡怡琳 即便对于在国际航空货运界摸爬滚打了10多年的托德·希德雷思(ToddHildreth)而言,如今的航空货运市场也只能用“疯狂”二字来形容。

从去年开始,航空货运企业本在“冰河”挣扎。今年9月起,意想不到的好生意忽然来临:先是航班爆满,然后是货物积压,再然后就是疯狂提价。

希德雷思是深圳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翡翠航空”)市场及销售总监,他曾判断,航空货运市场的疯狂将在11月结束。事后证明,这一判断有些超前,12月以来,航空货运市场高烧依然。

如今运价已是2007年历史最高峰的两倍,但还是无法抵挡突然像潮水一样涌来的货物。这些争抢着上飞机的只是大量普通服饰、电子类产品。只不过,按照西方货主的要求,圣诞节前,它们必须摆到货架上。

这是一个反常的季节。每年9月到11月都是传统的货运旺季,但今年的高峰来得太猛烈而且混乱:欧美的货主正赶在圣诞节前大量突击进货;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上百架货机正躺在美国的沙漠里晒太阳,尽管一些早前从欧美航线上调离的运力被紧急召回,但这条断裂的货运链条短期内还是无法接上。

忽然“高烧

10月之后,从上海、香港出发飞往欧洲和美国的货机越来越紧俏了,大量运不出去的货物开始在机场积压。

翡翠航空的好日子是从10月份开始的。按照翡翠航空内部人士的说法,9月份后一切都好了起来:“货量好,价格好,香港、浦东都挺好。”

10月前的翡翠是另一番景象。翡翠航空是一家中德合资的国际货运公司,深圳航空公司持有51%股权,德国汉莎航空货运(汉莎货运)和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 (DEG)则分别持有25%和24%股权。该公司现拥有6架波音747-400ERF延程型全货机,员工人数约为390人。据称,经济危机前,翡翠航空执飞的欧洲始发航班,必须在中东或印度、巴基斯坦经停,方可维持。

经济危机后,这一状况更加恶化,其第二大股东汉莎货运不得不出手相救。2008年12月30日,汉莎货运在法兰克福宣布,从2009年1月起接管翡翠货运大部分航线的经营权,以应对空运市场需求急剧下跌的困境。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