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法庭发禁制令 英航圣诞新年罢工流产

订阅
08:07
2009-12-18
吕品

经济观察网 驻英国特约记者 吕品  英国航空(BA)机舱乘务员工会的圣诞新年期间罢工行动,星期四发生戏剧性变化,英航资方从英国高等法院成功申请到禁制令,凭借一个技术细节,裁定工会的罢工投票无效。

根据目前形势,圣诞新年期间的英航罢工肯定不会发生,但是工会已经表示会再次组织投票,罢工仍有可能在明年初进行。

英航机舱乘务员工会是在本星期一宣布将在圣诞新年期间举行12天的罢工行动的,英航共1万4千名机舱乘务员中,工会成员超过95%,绝大部分属于Unite工会。

根据英国1992年修订的《工会法》(Trade Union and Labour Relations Act),工会举行罢工之前,必须先在成员中举行无记名投票,获得多数成员支持的罢工,才是“合法”罢工,不仅雇主不可以因此解雇罢工员工,工会还可以组织纠察队劝说其他员工参加罢工。

在本次罢工前,乘务员工会举行了投票,有80%会员参加投票,支持率高达92.5%。工会领导人对这次罢工信心十足,与这高投票率和高支持率有很大关系。

但是英航资方同样十分强硬,在星期二向英国高等法院递交了禁制令申请,声称本次罢工行动不合法。他们提出的根据是,Unite 工会会员中,约有900人已接受了资方的自愿离职条件,但是工会仍然向他们派发了选票。

虽然这900人不足以影响最终投票结果,但是负责审理这一申请的法官裁定,工会的罢工投票程序有误,违反《工会法》,导致投票结果无效,罢工不合法。

对于一百万可能受罢工影响的乘客来说,这一裁决让他们舒了一口气。在这一裁决宣布前,其它航空公司在圣诞新年期间的机票,不仅价格暴涨,而且一票难求。

对于英航资方来说,这一裁决是一场胜利,不仅避免了因罢工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而且是对英航高管强硬立场的一种鼓励。

Unite工会领导人则对这一结果十分失望,声称法庭推翻罢工投票决定“让民主蒙羞”。宣布在圣诞新年假期举行12天的罢工,是一个高风险的决策,有可能失去乘客和舆论的支持。工会领导人持有会员的绝对支持,但是却摔倒在一个技术细节上。在乘务员工会网站上,许多人对工会的组织能力和公关能力表示强烈不满。

法庭禁制令发出后,圣诞新年期间的大规模罢工是不会发生了。但是由于引发本次罢工的导火线:资方单方面决定减少每个航班的乘务员数量,英航CEO Willie Walsh 已经声称不会逆转,明年年初工会再次组织罢工投票的可能性很大。英航劳资双方这一场漫长的斗争将会持续下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